中外观年终观察:潘基文十年铸联合国"东方烙印"

发布时间:2016-12-21 10:13: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东方智慧,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联合国总部,G20,二十国领导人峰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1日讯(记者李智) 在过去2016年,国际政坛难称平静,潘基文掌舵联合国这艘巨舰,在波澜中前行。

今年年底,潘基文将结束为期10年的联合国秘书长一职。与此同时,韩国政坛正深陷“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旋涡,潘基文是否会如传闻中一样在2017年回国挑战“韩国总统”一职,成为待解之谜。

再见,来自东方的秘书长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4日(纽约时间10月13日),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会,以鼓掌方式任命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为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这意味着联合国即将送走服务十年的潘基文。

2006年10月9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投票通过潘基文接替科菲安南,成为第8位联合国秘书长,他也是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东亚、第二位来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2007年1月1日,潘基文正式任职。2011年6月,第65届联合国大会以鼓掌方式通过安理会对潘基文的连任推荐。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忠清北道的潘基文曾任韩国总统外交政策顾问、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外交通商部长官等职。

担任秘书长期间,美国曾批评他缺乏魅力和效率。但也有评价认为,这位能写汉字的秘书长在处理纷繁复杂的国际事务时充满了“东方智慧”——中庸,公道。

潘基文在2016年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强调,自己一直十分努力地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目标、理想和准则。但他也表示,“我的政绩应由未来的历史学家来评估。”

12月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告别致辞时,潘基文表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虽然我即将离开联合国,但我的心始终与联合国紧密相连。”

竞选韩国总统?仍未最后决定

潘基文是否会在2017年竞选韩国总统?事实上,相关消息最早可以追溯至2009年。当时,潘基文曾公开表态称不会竞选韩国总统,但韩国朝野党派都对他表现出了较高的关注。

2014年11月,韩联社报道称,联合国秘书处4日就韩国国内流传的“潘基文秘书长将参加下届韩国大选”一说再次进行了否认。但是,这仍然未能影响到潘基文在韩国国内的较高呼声。

如今,已经72岁的潘基文再次面对猜测。在韩国民意测验中,潘基文保持着超过 20% 的支持率。他也表示:“我将不得不与一些能够提供中肯建议的朋友和高层人士共同探讨,为了韩国的未来,我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如果参加总统竞选,潘基文存在加入韩国新国家党的可能性,这也是当前朴槿惠所在的执政党。但“朴槿惠亲信干政门”的爆发让事件脱离了原有轨道,潘基文如果要竞选韩国总统,就有必要与朴槿惠和新国家党划清界限。

韩国《先驱经济报》10月28日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韩国人在提到潘基文的名字时,首先想到的是执政党新国家党,而不是联合国秘书长。由此可以判断,潘基文竞选的支持率必将受到影响。

面对种种猜测,潘基文依旧运用“东方智慧”来“打太极”,他表示“尚未做出最后决定”,并称“让我仔细考虑一下如何才能最好地利用我的时间以及在联合国秘书长一职上获得的经验”。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