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未来中海应以能源、工业和金融为主要合作方向

发布时间: 2016-12-20 15:22: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袁放 江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杨光,开放求发展,合作精神,实现,中海双方,共同发展,一带一路
杨光:以开放求发展的合作精神,实现中海双方共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袁放 江萍)12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学术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 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峰会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在会上发言,谈及对中国和海湾国家经济合作的四点看法。同时,期待中海双方在未来的合作中能够发挥以开放求发展的这种合作精神,以能源、工业和金融为主要的合作方向,争取尽早实现双方的自由贸易安排,在合作和实践中为世界树立一个通过对外开放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第一,以对外开放求发展,是中国和海湾国家的共识。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如何为世界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发展动力,世界各国有不同的看法。杨光指出,一些西方国家曾经以市场经济的导师自居,但现在却纷纷转向了贸易保护主题,出现了逆全球化倾向。而中国和海湾国家则坚持主张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为自身的发展和世界的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中国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通过欧亚大陆国家扩大相互开放,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海湾国家是中东地区总体上来说经济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沙特阿拉伯2016年提出的2030年愿景以及一系列的经济调整重大的举措。这些经济调整基本的举措和方针都体现了要通过进一步提高经济市场化的水平和对外开放的水平,来促进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多元化发展,为经济多元化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道路。其他海湾国家的发展规划也无不体现出以开放和合作求发展的明显特征。因此,中海双方都主张以开放和合作求发展,双方的经济合作是有着坚实的共识基础。

第二,加强能源合作,是双方的安全需要。他表示,中国是海湾国家的主要石油进口市场,中国的石油进口安全与海湾国家的石油出口安全实际上处在同一个能源发展安全的共同体制中。这种能源安全的战略性相互依赖,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难以改变。相反,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强。随着中国扩大从海湾地区进口液化天然气,这个能源安全的共同体还会增加重要的新内容。同时,中国石油天然气下游领域发展这方面的需要也为海湾国家在中国投资石油、天然气的下游领域建设,巩固他们未来石油天然气的出口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遇。除此之外,为了维护共同的能源安全,中海双方合作开辟连接海湾油气产地和中国能源市场新的通道,也应当纳入双方能源合作的视野。

第三,扩大产能合作,是双方经济互补的需要。杨光说,“中海之间扩大产能合作规模,既可以满足中国的产能转移需要,也可以为海湾国家的经济多样化和工业化发展做出贡献。”他表示,扩大产能合作具有十分广泛的前景,中国和海合会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发展规划对接空间相当广阔。就当前而言,产能合作是双方发展规划对接的重要对接点。同时,他指出,中国有大量的工业制造业产能,可以向条件更为合适的国外市场转移,政府也推动企业走出去战略和产能合作战略,为技术转移提供必要的支持。其中,中国在建筑材料、新能源、矿产品加工、核能等方面的工业技术,对于海湾国家优先发展的产业来说都具有高度的适应性。中国是国际建筑工程承包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拥有强大的工程设计、设备供应和建筑施工能力,可以在海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四,开展金融合作是中国和海湾国家合作的独到优势。中国和海湾国家是国际上强大的金融力量,双方加在一起约占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近70%。海湾国家的私人海外资产数额也相当巨大,中国的人民币正在加快国际化步伐,从2016年10月起已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特别提款权的组成货币,良好的金融实力为双方开展金融合作创造了其他发展中国家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在此基础上,双方可以通过创建共同的投资、银行和投资基金、开展本地互换,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金融结算,发行债券等方面开展金融合作,不仅为双方的能源合作和产能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而且也可以发挥双方金融合作的优势,共同开展对第三方的合作,把中海之间的合作延伸到更多的阿拉伯国家,以及亚非地区的其他发展中国家。

总而言之,我们期待中海双方在未来的合作中能够发挥以开放求发展的这种合作精神,以能源、工业和金融为主要的合作方向。争取尽早实现双方的自由贸易区,在合作和实践中为世界树立一个通过对外开放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好榜样。

据记者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有两个智库机构,一个是西亚北非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有50名全职的专业研究人员,专门从事对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西亚非洲地区的研究。第二个机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海湾研究中心,海湾研究中心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与全国关注海湾问题的研究人员进行合作,组织合作研究,开展交流活动。

另悉,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哈迪、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科威特驻华大使萨米尔•哈亚特、沙特阿拉伯驻华政务参赞艾哈迈德•穆沃立德等中外官员出席峰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峰会开幕式并做闭幕总结发言。来自中国和海湾国家的约180位政府官员、企业人士、学者参加峰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