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丰全:中国—海湾国家协同发展 推动能源合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6-12-20 14:18: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萍 袁放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安丰全,海湾国家,协同,转型,升级,能源,合作
 
图为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副司长安丰全。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江萍 袁放)12月17日,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峰会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机遇”。

    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副司长安丰全在会上发言,并针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变化,世界能源格局也在深度调整,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清洁化、低碳化的趋势加快。受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优秀方式、大气污染的方向,非化石能源,逐步成为能源衡量的主体,特别是去年,全球化非化石能源发展容量,占新能源占比超过一半以上。电力占终端消费比重不断上升,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大幅度提升。

第二,能源生态利用制度化,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业态不断涌现。

第三,能源格局多局化,能源消费中心下浮,发展中国家正成为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最后推动力。

第四,传统能源安全风险与非能源安全风险相互消除,日本福岛核事故等引起国际社会对能源安全,特别是输送能源通道技术设施的安全风险高度重视。能源问题不再是单纯的能源供应问题或者能源消费问题,逐步成为政治、军事、外交、生态环境及气候变化多方面的战略性问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发展和能源国际合作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能源生态和消费革命的战略倡议,也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思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要求技术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

安丰全表示,应进一步找准合作的契合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双方能源合作转型升级,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协同提高能源保障能力,中国与能源各国在能源资源禀赋、资源发展、技术创新方面各有不同、互有特长,无论是中国还是海湾国家都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能源供给保障水平。中国有不断扩大的油气市场,上下游一体化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和金融产业体系做支撑,海湾国家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巨大的油气资源储存潜力。中国愿与海湾各国进一步加强传统化石能源和新能源的合作开发,任何各地的资源、技术、市场优势,形成能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共同提高全球能源共同盈利,共同维护区域及全球能源安全。

第二,协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能源是第一资源,结合最绿色、最可持续的能源,中国和海湾各国进步潜力非常大,应当共同研发和推广最先进的节能技术,最高效的节能产品,加强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合作,创新合作机制,分享先进技术和经验,为提高全球能源利用效率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协同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储备技术和管理的交流,降低油气储备成本、扩大油气储备规模,加强技术研发合作,提高系统可靠性、经济性,加强能源安全与技术信息合作,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提高安全运行能力。

第四,协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中国将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推动跨境通道建设,开展区域电网建设,共享区域能源资源和能源收益,共同维护国际能源通道的安全畅通,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

第五,协同推进能源转型发展,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水电、太阳能国家,同时协同装机能量占了世界一半以上,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国家,风机制造能力占一半,光伏制造能力占70%,风机光伏的成本也在不断的下降。可再生能源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双方要加强在太阳能发电,新一代生物乙醇汽车,煤电油方面的合作,不断替代石油能源,共同推动向绿色低碳能源发展。

第六,携手完善国际能源治理体系,国际能源治理体系由全球各国共建共享,中国和海湾国家也是现代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共建者,随着能源内涵的不断替代,应共同建设互利共赢、开放包容、公平有序的新型能源治理体系,促进建立维护全球能源安全体系的长效机制,使能源绿色发展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另悉,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哈迪、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科威特驻华大使萨米尔•哈亚特、沙特阿拉伯驻华政务参赞艾哈迈德•穆沃立德等中外官员出席峰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峰会开幕式并做闭幕总结发言。来自中国和海湾国家的约180位政府官员、企业人士、学者参加峰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