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辉:“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海合作

发布时间: 2016-12-20 14:12: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萍 袁放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李光辉,一带一路,框架,中海合作
 
图为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会场。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江萍 袁放)12月17日,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峰会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机遇”。商务部贸研院副院长李光辉在会上致辞,并对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海合作、经贸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光辉说,2013年9月,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和海合会之间的合作不断加深,中海之间的贸易在近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从2010年的432.2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1613亿美元,增加了3.8倍。中国和海合会之间的贸易额占海湾总贸易额比重已经达到25%,可以看出中海之间的贸易关系在不断的加强,并且双方的关系也在不断的深化。在投资领域,这些年来双方呈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态势。2010年到2015年中国对海湾国家国家的投资从4.3亿美元增加到19.7亿美元,年均增长35.6%。截至到2015年底,中国在海合会投资的存量为82.4亿美元,中国对海合会投资在不断增加的同时,海合会成员国对中国的投资也在不断的增加,双方相互投资呈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态势。

在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方面近年来也有了很大的进展。从项目来看,2015年中国在海合会国家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总计为115.5亿美元,占当年中国海外工程承包营业额的7.56%,新签工程承包合同118.7亿美元,占当年中国新签工程对外承包合同的5.6%。在其他领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海合会经贸合作的内容和内涵、领域在不断的扩展,并且双方合作的领域出现了很好的发展势头,比如在金融合作方面,在航空合作方面,在旅游方面等等,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展望未来双方合作的前景,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下,前景非常广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推进中海之间的合作,使之进一步深化,李光辉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重点加强智库合作,做好顶层设计。“一带一路”的倡议虽然是中国提出来的,但是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共同的合作,只有不断的加强合作,深化双边的关系,才能完成“一带一路”倡议,使沿线各国都能达到互利共赢这样的目的。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如何推进可能非常重要,特别是对智库之间的合作。

第二,深化重点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双方互相需求在各个领域。贸易便利化合作是“一带一路”重要内容之一,而且中海之间的合作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方面可以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也是双方共同能够很快获利的重要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比如说加强中国和海合会六国的港口合作,尽快建立和完善双方的互利制度,特别是检验检疫相关标准等等。推动机制的不断完善,加强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

第三,推动双方投资平台的搭建。“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搭建双方合作的平台非常重要,特别是中海自贸协定谈判,推进中海自贸协定谈判的进程,加快双方协定的签署,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加强在园区方面的建设,比如说建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还有双元合作模式。同时加强海外仓和物流园区建设,这些平台的建设对于推进双方的“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

还有,加强金融平台的建设。因为金融平台对推进双方的合作有重要的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