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袭身亡 多方谴责恐怖行径

发布时间: 2016-12-20 11:46: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栗卫斌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土耳其,俄罗斯总统普京,恐怖行为,俄罗斯联邦,谴责

中国网新闻12月20日讯 (记者栗卫斌)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到枪击,在送院治疗后伤重不治身亡。据调查,行凶者是一名土耳其警察,已被当场击毙。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卫生部长阿克达、国防部长厄舍克19日晚在安卡拉一家医院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索伊卢表示,枪击发生在当地时间19时05分,卡尔洛夫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身亡,3名在袭击事件中受伤的人员目前情况稳定。目击者巴哈尔称,袭击者是现场穿着正装的一名安保人员,在俄罗斯大使讲话时用手枪向大使射击。袭击者在枪击后高喊,“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我们在经历痛苦,你们也不能好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之后表示,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起“挑衅行为”。

普京表态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此事表态,杀害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是卑鄙的行为,是毫无疑问的犯罪,也是一次意图中断俄土正常关系和叙利亚和平进程的挑衅事件。

普京称,这种挑衅获得的回应只有一个,即反恐斗争的加强。“匪徒们将自食其果”。并对遇害的俄驻土大使卡尔洛夫的亲友表示慰问,指示将其提名国家级表彰。

埃尔多安回应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2月2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俄驻土大使卡尔洛夫遇害发表特别声明,称这起恐怖袭击是对土耳其人民的攻击。

埃尔多安表示,这起恐怖袭击旨在破坏俄土两国开始正常化的关系。这起悲剧发生后,我们应在反恐斗争问题上更加团结,将会加强安全措施。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9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外交部、对外情报局和联邦安全局负责人举行会议,普京高度评价卡尔洛夫为外交事业作出的贡献,指出刺杀卡尔洛夫是恐怖分子的又一“卑鄙行径”。

土俄伊三国外长举行会谈

土耳其驻俄大使馆的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20日将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三边会谈。

恰武什奥卢抵达莫斯科后发表讲话,他表示,俄土双方将尽全力不使这一事件影响两国关系和双方在反恐斗争中的团结。

恰武什奥卢说,杀害俄驻土大使是卑劣行为,意在针对俄土对叙利亚局势所作出的调解努力以及双方对当地民众作出的救援行动。俄土双方不会允许这一企图得逞。

潘基文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发表声明,对“这一毫无理由的恐怖行为”表示震惊,谴责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遭暗杀一事。并强调,没有任何理由能为针对外交人员和平民的恐怖行为开脱。

潘基文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希望据称在袭击中受伤的其他人能早日痊愈。

消息人士称,安德烈卡尔罗夫生于1954年2月4日。1976年毕业于苏联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关系系。2001至2006年,卡尔洛夫担任俄罗斯联邦驻朝鲜大使,2013年7月12日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驻土耳其大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