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对话于东:不确定性的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6-12-19 09:47: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李宁,于冬,博纳影业,体育投资,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芳奇 杨洋)2016年12月16日腾讯财经年会“风云演讲”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大时代下的危机与转机”。本次腾讯财经年会以“风云演讲”的全新面貌出现,采用“TED演讲+智囊对话”的形式,与会嘉宾针对供给侧改革、特朗普新政、金融监管改革、资本流动、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试图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时代背景下,探寻发展的确定性。

财经年会风云对话由腾讯网副总编辑马腾主持,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宁与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及创始人于东,展开了一段精彩的对话。在实业领域,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正处于风口浪尖,李宁与于冬,都有不同的反思。

图为腾讯网副总编辑马腾 王东海摄

图为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宁 王东海摄

图为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兼创始人于冬 王东海摄

李宁称,目前各路资本竞逐体育产业,中国体育投资与消费无疑成为资本风口。他说,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尤其是城镇家庭收入达到一定程度后,自然会对娱乐和其他的消费有着更多需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体育产业的成长在GDP中的占比很乐观,但是占整个GDP成长比重还非常小,这说明未来的空间非常大。他认为,在消费行为也就是经济行为提高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形成一个产业,中国现在的体育行业主要是观赏型和体验型。观赏型是指各种联赛和职业联赛,在中国有CBA、中超,外国是英朝、NBA等等,还有一些大型的运动会、专业的比赛,这些都是观赏型可以带来经济消费的,通过门票和电视转播。如果是职业联赛,还会推动整个运动员的培养、培训以及衍生到媒体等等。可至今中国仍不清楚应该怎么走、怎么做。至于体验性个体或单体项目,不太容易支撑巨大的投资。

李宁表示,作为一个体育产业的核心,应该是非生产型的服务。也就是通过服务或者是观赏获得这种消费,这才是体育的核心,也就是竞赛或培训。体验型的体育,在中国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如民众参加的跑步、健身、打球等等,这会带来一定消费。

于冬在财经年会上表示,2016年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来讲是一个值得探讨的一年,是“拐点之年”“反思之年”。于冬称,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达到了50% 以上,各路资本蜂拥而至。

2016年的第三季度开始,中国电影突然出现了一个整体的滑坡,无论从票房、从观影人次,还是从整个票价体系,包括产品结构,都出现了一个拐点。

于冬强调,在大时代的危机和转机的背景下,中国电影产业也面临着供给侧改革问题,包括专业人才培养、市场环境培育等。

据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金公司前总裁兼CEO朱云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柳传志、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年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