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我们遇到了新问题——金融风险凸显

发布时间: 2016-12-19 09:32: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策,金融风险,凸显,成就,改进,吴敬琏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芳奇 杨洋)20161216日腾讯财经年会“风云演讲”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大时代下的危机与转机”。本次腾讯财经年会以“风云演讲”的全新面貌出现,采用“TED演讲+智囊对话”的形式,与会嘉宾针对供给侧改革、特朗普新政、金融监管改革、资本流动、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试图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时代背景下,探寻发展的确定性。

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全面发力的开局之年。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开场演讲中表示,2016年尽管各方为供给侧改革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并没有太显著的成效,究其原因,并不是因为工作不力,而是由于没有达成真正的共识。

吴敬琏表示,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各方是清楚的,就是“三去一降一补”,但是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各方出现了分歧。一种观点是利用政府主导的财政工作来实现,另外一种是通过改革实现,于是工作重点、采取的手段都有很大的区别。

吴敬琏建议,目前需要考虑如何改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执行方法,使得工作更加凸显效率。“只有这个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所谓股市问题、房市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他说道。

吴敬琏认为,目前我们面临着一个过去没有的问题,就是金融风险凸显。

金融风险为何凸显?吴敬琏表示,这跟执行方针中有缺点是有关的,若各种指标都向好,其中有一个指标不向好,导致杠杆率不降反加,由此金融风险就会凸显出来。吴敬琏认为,要解决金融风险凸显问题,方针政策的执行尤为重要,特别是如何改进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执行方法。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金公司前总裁兼CEO朱云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李宁体育公司董事长李宁、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兼创始人于冬、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等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年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