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孝金”呼唤国人注重精神赡养 看他国如何敬老

发布时间:2016-12-16 08:47: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戚易斌 李智 李岚欣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精神慰藉,精神赡养,赡养人,赡养老人,他国,韩国,朴槿惠,美国,特朗普,新加坡,李显龙,日本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16日讯(记者戚易斌 李智实习记者李岚欣) 近日,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护理院给看望老人次数“达标”的子女发放现金抵用券,可以用来缴纳老人相关费用。

“奖孝金”新规一出,立即取得显著效果,同时也引发人们对赡养老人,特别是“精神赡养”的反思。

父母更需要子女的“精神慰藉”

当前,我国正在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日益加快的社会生活节奏和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让不少子女无法安心照料老人。在此背景下,护理院应运而生,旨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家属子女放心工作。

苏州市福星护理院综合办主任尹宗胤表示,有些子女觉得护理院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和医生护士,对老人的照顾会更好,如果由自己照顾反而常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作为护理院来说,子女看望老人带来的精神慰藉,是护理院工作人员难以给予的。

“奖孝金”新制度推出后,子女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不少网友表示,“奖孝金”对子女来说是一种提醒,提醒子女要抽出更多时间来看望长辈、孝敬父母,更要给他们带去精神慰藉。

国外如何赡养老人


近年来,美国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子女赡养老人的政策,其中一条就是纳税人只要申请并说明自己在赡养父母,就能享受减免纳税的待遇。

目前,世界上已有多个国家在赡养老人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以鼓励子女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养老的责任和义务,在经济、情感上给予老人更多的慰藉。

美国

近年来,美国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子女赡养老人的政策,其中一条是纳税人只要申请并说明自己在赡养父母,就能享受减免纳税的待遇。

赡养父母可以减免纳税政策的具体标准是子女支付老人生活费用和医疗费用总和的50%以上,即可申请父母为被赡养人。即使子女未与父母住在一起,但负担了父母的住房、医疗、保险、交通等各项费用,也可享受减免纳税的待遇。

这项政策最为人性化的一面是,对于经济困难的子女,如果他们本身没有工作,或收入微薄,可以向政府申请免税,同时还能得到政府的补助。若这部分子女担负起赡养父母的责任,政府会为其提供廉租房,他们只需交很少一部分的房租,其余则由政府埋单。而且每个月政府会为其提供食物券,可在超市使用。

新加坡

1995年,新加坡国会通过了《赡养父母法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赡养父母”立法的国家。《赡养父母法令》规定,如果发现子女确实未遵守该法,法院将判决对其罚款1万新元或判处1年有期徒刑。

除了立法,新加坡在很多政策上也都尽量推动孝道和维系家庭凝聚力。比如在公共住屋方面,新加坡建屋局设有高达4万新元的津贴,鼓励子女在父母家附近购买组屋;在分配政府组屋时,建屋局会对三代同堂家庭给予价格优惠和优先安排。

还有一些新加坡民间团体也致力于加强对老年人的关注。

日本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日本制定了《老年人福祉法》、《老年人保健法》、《高龄社会对策基本法》等一系列法律,强调国家、地方政府和相关社会组织的养老责任。近年来,日本政府开始强调家庭养老的价值,并对家庭养老给予政府补贴。

即使老人与子女分开居住,为保证子女“常回家看看”,日本提倡“一碗汤的距离”原则,即父母和孩子两家之间的最佳距离是“煲好一碗汤送过去刚好不凉”。

此外,日本养老院为了增加儿女跟老人的沟通,会做很多工作,让老人和儿女之间形成信任,保持固定的联系。其中包括定期给家属邮寄老人们的生活状况报告,定期进行电话访问和家属会,举办各种家属一起参加的活动等。


赡养老人需各方共同努力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的精神赡养得到了高度重视。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不少地方出台规划,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也有些企业实行“孝顺金”制度,逢年过节都会收到自己孩子的单位寄来的“孝顺金”,同时还可以收到公司领导亲自写的问候信。

所谓“百善孝为先”,孝敬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一名子女应当首要坚持、克己奉行的。对于老年人来说,子女的时常看望是精神的最大抚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