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秘书长宣誓就职 潘基文谢幕联合国致敬

发布时间: 2016-12-13 09:34:4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廖攀 邓敏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联合国总部,宣誓就职,联合国难民,葡萄牙,古特雷斯,潘基文,巴黎协定,韩国,全球,金融危机,粮食

(原题:古特雷斯宣誓就任联合国秘书长 誓言改革)

中新网12月13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宣誓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从明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他誓言亲自调停各项冲突以达成和平,并改革有71年历史的联合国,来强化功能。

联合国大会12日举行全体会议,向即将在月底卸任的潘基文秘书长致敬,同时为候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举行宣誓仪式。

在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面前,候任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第71届会议主席汤姆森的带领下,庄严宣誓。



当地时间12月12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宣誓就职后致辞。他将从明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古特雷斯宣誓道:“我,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庄严地宣誓,忠于职守,谨慎地行使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履行这些职责,仅为了联合国的利益而规范我的行为,在履行职责时,不寻求或接受任何政府或本组织以外其他机构的指示。”

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在主席台上见证了宣誓。古特雷斯的九名家庭成员也出席了宣誓仪式。

古特雷斯宣誓后与潘基文合影,随后用英语和法语发表了长篇讲话。

古特雷斯在演讲中首先向潘基文秘书长致以敬意。他对国际社会在潘基文秘书长的领导下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表示赞赏。

古特雷斯称,世界在冷战结束后经历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但现在冲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错综复杂,还出现了恐怖主义威胁。

与此同时,20年来技术进步非比寻常。全球经济实现增长;基本社会发展指标有所改善。绝对贫困人口所占比例大幅减少。但是,全球化和技术进步也加剧了不平等问题。

面对这些挑战,古特雷斯表示,现在是联合国采取行动的时候了。联合国必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改革自己的工作方法。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基石,为数十年的相对和平作出了贡献。但是现在的种种挑战已经超出联合国的应对能力。联合国现在必须准备作出改变。

古特雷斯指出,整个国际社会的严重不足是对预防危机无能为力。他强调,联合国是从战火中诞生的。今天,联合国必须为和平而存在。



当地时间12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致辞后拱手致谢。随后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宣誓就职,他将从明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古特雷斯指出,在预防未能奏效的地方,必须加大解决冲突的力度。从叙利亚、也门、南苏丹和其他地方的严重危机,到巴以冲突等长期未决争端,我们都需要调解、仲裁和创造性外交发挥作用。

古特雷斯表示,在他的斡旋工作中,只要于事有补,他随时准备亲自参与解决冲突,同时认识到会员国在这方面起主导作用。

对于联合国的工作,古特雷斯强调了变革的三大战略重点,即促进和平的工作、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以及内部管理。

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将于明年1月1日接掌72岁现任秘书长潘基文的职权,已担任两届秘书长、每届5年的潘基文将在今年年底卸任。

古特雷斯在1995至2002年间担任过葡萄牙总理,2005至2015年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