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 2016-12-10 11:08:2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连俊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绿色,发展生产力,巴黎协定,全球发展,发展理念

连俊 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作为贯穿《纲要》的主基调,释放出我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这一年多来,中国坚定向绿色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用实际行动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中国通过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生态经济、加大政策扶持等做法在国内推动促进绿色发展。同时,中国积极履行国际公约推进全球绿色发展,为世界经济绿色转型贡献中国力量。

对绿色发展道路的选择,是国际国内形势使然。从国内情况看,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在取得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等举世瞩目成绩的同时,也付出了相当大的资源环境代价。截至“十二五”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依然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增高、生态损失加大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从国际情况看,环境问题、气候问题在全球发展中的位置愈加突出,亟待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强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全世界。

对绿色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国有着一脉相承的历史沿革。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虽然只有一年多,但却不是凭空而来。这其中,沉淀了中国多年来对发展问题认真深刻的思考和大量的经验教训。20世纪70年代至今,中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绿色发展的认识逐渐成熟,并通过基本国策保障绿色发展、环境治理改善绿色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发展、政策扶持促进绿色发展。这些努力也收获了可观的成果: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森林面积达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1.66%,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54%,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1%。自然保护区建设实现统筹发展,全国自然保护区总数达到2740个,总面积约14703万公顷。2015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1.9%,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35平方米。此外,到2015年,生态脆弱区战略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到100%,新增治理面积达30%以上,生态产业示范已在生态脆弱区全面开展。

对绿色发展道路的选择,正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之上。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就是为了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产能过剩问题,就是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今后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从2016年开始,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大,进而主动调节供求关系,提出要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用3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这是中国从自身长远发展出发,从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出发,自主采取的行动。

中国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实践,为全球推进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早日实现全球绿色发展目标提供了强劲的中国力量。中国率先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先后向国际社会承诺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和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多年来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行动,探索低碳发展道路。其中具体的指标十分突出,如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等等。中国将这些指标写入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充分表明中国减排的决心和力度。

一年多来,中国积极地建设性地参加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是值得书写的一笔。中国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使《巴黎协定》成为历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在《巴黎协定》沟通签署过程中,中国与美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保持密切沟通协调,通过“基础四国”“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等谈判集团,加强了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团结与合作,为推动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巴黎协定》生效进程中,中国行动也作出了贡献。9月初,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期间,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批准文书。此后,欧盟、巴西、印度等重要经济体相继批准。在本届G20峰会上,中国积极推动峰会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实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得以突出,这也成为杭州峰会的关键性成果之一。此外,在中国的大力倡议下,绿色金融首次被纳入G20杭州峰会议程。绿色金融也成为中国为G20、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的智慧结晶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认同。只要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长期坚持、忠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经过不懈奋斗,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定会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也将为全球的绿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