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为城市建设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16-12-03 14:45: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冶赛迪,城市建设,解决方案,智慧城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3日,由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组委会、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华顿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双百论坛”)在京举行。

据悉,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自2001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十五届,2015年开始与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联合举办,旨在推动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的战略对接,实现双百联动发展。今年的双百论坛以“聚焦创新 城企联动 重振经济”为中心议题,各企业代表与政府领导围绕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企业、城市、金融、产业互动融合及“一带一路”为主线引进来走出去三大板块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2015年,中国中冶获得上市公司百强奖并受邀参加第十五届双百论坛。今年,作为联合主办方,中国中冶及旗下核心子公司中冶赛迪共同参与此次论坛,和百强上市公司与各政府代表一起,探讨城市、企业发展热点主题,共商我国美好城市建设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方向。

在中冶赛迪总经理余朝晖的主题演讲与“智慧城市”分论坛中,中国中冶提出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主张:在城市、园区的新建或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多学科多专业的系统集成优势,围绕“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需求,形成从产业规划、业态规划、城市规划到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区域建设开发的一体化服务能力,为城市建设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余朝晖表示,“一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具备三个关键驱动要素,即:政府、产业、创新。政府,其作用在于提供平台、给予政策支持、主导构建智慧的产业生态体系;产业,即需构建一个地方适宜、特色的产业经济发展模型;创新,这是产业经济持续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可以说,城市建设不单是普通的建设项目,而是构建和管理一个‘微型经济体'。”

在具体实践中,通过产业规划制定出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适宜区域发展基础的产业定位;通过业态规划、城市规划、投资开发、建设实施,使得基础设施建设一贯制落地不走样,切实支撑产业运营所需,切实符合特定从业人群的商务、生活特性;利用央企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充实招商资源库,进行产业资源导入,助力政府真正实现产城融合与可持续发展。

中冶赛迪团队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城市历史发展特点,认为在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城市建设和管理也应该有相应的侧重点。在超发达阶段(城市化率超过75%,人均GDP超过70000美元),如瑞士,城市发展侧重点为城市土地节约使用、能源环保,降低资源消耗;在发达阶段(城市化率超过70%,人均GDP超过30000美元),如新加坡、德国,城市发展侧重点为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协调、生态、能源、信息设施、产业结构调整;在中等收入阶段(城市化率接近70%,人均GDP低于20000美元),如巴西,城市发展侧重点为核心产业转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质量提升,卫星城/新城建设;在快速发展阶段(城市化率超过30%,人均GDP低于10000美元),如中国,城市发展侧重点为不同区域城市建设均衡发展,城市产业及空间布局结构协调及优化,城市土地使用整合,生态、绿色、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打造,城市功能多元化,城市建设及推移等。

中国城市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经历了2000年到2015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及产能转移,目前中国经济走入“L型”经济模式,快速城市化建设与城市资源矛盾日益凸显。资源紧张、空气污染、气候变暖、高房价、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正制约着我国城市的健康发展。针对于此,中冶赛迪提出未来城市发展的四大对策:一是着眼未来,智慧城市不仅需要解决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注入交通、资源、环境等问题,更要着眼未来,以发展、系统的角度进行建设,满足未来社会发展需求;二是一城一策,城市的功能定位要符合当前政治、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实际,充分配合城市自身的资源和能力特征,避免“照搬照抄”,突出“一城一策”;三是开放共享,加强基础建设,推动公共服务数据开放,融合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营造全民共创智慧城市的氛围;四是持续发展,利用智慧城市建设的契机去发展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推动企业向先进生产方式转变,通过创新发展新的经济增长力,实现经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 。

2015年,中冶集团率先开展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的业务开拓,站在“新兴产业领跑者”的战略高度,依托中冶赛迪成立了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并分别成立美丽乡村研究分院与智慧城市研究分院。中冶集团紧抓战略机遇,精心谋划顶层设计,积极部署市场布局,着力强化技术支撑,倾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强大控制力的中冶品牌。

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设立在中冶赛迪,是中冶集团对赛迪实力的认可与信任。作为钢铁工业领域工程技术的第一品牌,中冶赛迪集团依托于多专业、多学科系统集成优势,在智慧城市方面大力拓展,截止目前,中冶赛迪智慧城市研究分院已拥有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重大科研项目,并参与编制1项企业标准,承担了30余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在智慧产业城/园区/楼宇、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管廊、智慧城管、智慧建设、智慧政务、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细分领域打造了一系列示范性工程。中冶赛迪以政府参谋者为定位,秉承央企社会责任,提供系统性、持续性的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未来城市解决方案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