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大数据看罗尔事件 舆论场“变脸”有多快

发布时间: 2016-12-02 09:51:28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陈璐 戴玉玺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图解,大数据,罗尔募捐事件

12月1日下班前,人们再次等到“罗尔募捐事件”的新转折,继罗尔与小铜人致歉并表示要用善款建立基金后,他们又和微信共同表示,将260余万元原路退回给网友。

11月29日以来的3天里,事情转折不断,上演极速“变脸”。梳理报道的内容关键词可以看到,从第一天的“白血病”、“重症”、“回家”,到第二天的“费用”、“赞赏”和“铜人”,人们的关注点从祝福笑笑转向寻求募捐背后的真相,当事人罗尔也开始发声回应。第三天,媒体开始关注善款去向,也最终等来罗尔和铜人公司的两次表态。

网友评论的大数据显示,第一天的“心疼”、“保佑”和“祈祷”,被第二天的“骗子”、“无耻”和“房子”所代替,这背后是爱心被伤害后的愤怒。第三天,人们开始讨论慈善遭遇的困境,有人联想到“郭美美事件”,有人谈到“信用”。不过,仍有很多人提到“早日康复”、“无辜”,为5岁的笑笑送去祝福。

媒体渠道越来越便捷,有助于受困者获得更多帮助,同时,网上慈善诈骗的个案也会让爱心受伤的痛感迅速表达和扩散。网络时代,爱心更需呵护和引导,这需要公民慈善素养的提高,也需要慈善制度的完善和正规慈善机构的发展,进而让爱心不变冷。

  编辑:艾峥 校对:郭利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