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发布(名单)

发布时间: 2016-12-02 09:11: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人民获得感,可持续发展,城镇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 12月1日,2016中国幸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今年是第十届。累计有210个城市9亿人次参加了中国最幸福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受到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活动之一。

第十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以“人民获得感”为主题。自6月启动以来,累计超过1128万人次参加了公众调查、抽样调查和大数据采集。经过活动组委会评审,最终,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春、长沙、苏州、珠海、北京、上海十座城市被推选为“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都、杭州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高荣誉功勋”荣誉;南京、西安、长春、长沙因连续5年以上入榜,被授予“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高荣誉”;成都同时获得“人民获得感最佳范例”和“政府特别贡献”荣誉。

同时,江苏太仓市,山东高青县,浙江余姚市,江苏江阴市,湖南长沙县,江苏宜兴市,浙江慈溪市,辽宁海城市,江苏昆山市,四川成都双流区十座县级城市被推选为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山东高青县获得“幸福城市政府贡献”荣誉;重庆江北区获得“人民获得感最佳范例”荣誉;重庆璧山区获得“中国生态宜居城市”荣誉;重庆九龙镇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镇”荣誉。

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在会上表示,城市是否宜居,事关民生和福祉。有序建设、科学开发、高效运行,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让人们生活更加美好。具有幸福感的城市应该是社会、经济、自然协调发展,物质、能量、信息高效利用,技术、文化、景观充分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居民身心健康,生态持续和谐的集约型人类聚居地。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在发言中提出,中国新型城镇化计划提出了解决中国城市面临许多问题的途径,包括保障移民,获得基本社会服务和公民教育机会,改善公众参与机制,支持创新以改善和重新平衡经济。新常态下发生再平衡是中国城市过渡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