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6-12-02 09:08: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城市,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UNDP,新城市议程,生态投入,人类发展
《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 12月1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衡量生态投入与人类发展》,公布了一套针对中国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评估系统,衡量每个城市在收入、健康、教育、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等方面的表现,以推动城市的未来发展更具包容性和更有韧性。

报告基于“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对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定量分析。“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是在199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出的人类发展指数的基础上建立的一套定量分析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评估系统,由人类发展指数和用来衡量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城市生态投入指数共同构成。

报告对中国35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估,并将这些城市分为四类:高人类发展、低生态投入(可持续),高人类发展、高生态投入(较可持续),低人类发展、低生态投入(较可持续),低人类发展、高生态投入(不可持续)。

除此之外,报告还根据各城市的发展现状提出了相应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建议。中国的主要城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指数上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对医疗健康、教育、经济等方面的持续投资意味着中国主要城市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但是,这种高水平的人类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35个大中城市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普遍有所增加。

评估的35个城市中,北京、杭州、天津、青岛、大连、沈阳、长沙和济南已经采取措施改善现状,如推广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交通、限制城市无序扩张、改善垃圾管理等。报告建议将这些措施进一步推广至中小城市,因为未来几年中小城市将会实现最为显著的发展。

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指出,要解决好城镇化过程中的这些问题,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消除环境风险和社会矛盾的隐患,满足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热切向往。

报告还包含了与具体指标有关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良好实践案例研究。广东省佛山市和广州市的两个案例分别展示了关于职业教育发展和固体废物处理的具体政策。重庆市武隆县的案例展示了为支持旅游业所实施的环境保护政策如何进一步发展,进而推动一系列经济开发活动。

可持续城镇化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重点关注领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发布了全球可持续城市战略,为建设可持续、包容、有恢复力的城市提供了全球发展框架。未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携手中国政府和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确保中国城市引领世界建设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