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海草房 海边正在消失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6-11-01 15:36: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寒泊  |  责任编辑:方青
2016年10月28日,摄影师在山东青岛西海岸顾家岛渔村拍到的海草房。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以石为墙、海草为顶的古朴民居已处在消逝的边缘。中国网图片库 寒泊/摄 
2016年10月28日,顾家岛和渔鸣嘴是山东青岛西海岸的两处小渔村,按照当地统一规划,这两处渔村将陆续整村搬迁,村子原址将作为旅游度假区进行整体规划开发。为了留住记忆的影像,2016年10月28日,摄影师对这两个小渔村里即将消逝的海草房进行了探访。
经实地走访了解,摄影师见到,目前两个渔村仅存海草房6处,除一处屋顶坍塌无人居住外,其它几处均有年长者居住。这些以石为墙,海草为顶,外观古朴厚拙的海草房在村子里格外显眼。那些历经无数风雨、长满青苔的海草房屋顶的阴坡面,印证了历史的久远,也见证了世代以出海打渔为主要生存方式渔民们的勤劳质朴。
据悉,随着冬季供暖时节的到来,渔村居民将陆续搬迁至政府为他们打造的新渔村南岛小镇享受温暖的冬天;同时绝大部分渔民将不再从事海上捕捞作业,年富力强的渔民要么转产要么进城务工,60岁以上的的渔民则可以拿“退休金”安享晚年。村子里这些载满了世代渔村故事的海草房也将结束自己的使命,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