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少清:“一带一路”倡议应以三个方面为主线

发布时间:2016-10-31 08:01:0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唐少清,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唐少清:“一带一路”战略应以三个方面为主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30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唐少清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逻辑起点有四个方面。

一、“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是中国寻觅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实现从“引进来”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的政策。

二、从地区来讲,“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欠发达的中部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东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度。

三、从安全因素考虑,“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有利于中国减少对南中国海与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从而降低运输风险。

四、对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与大宗商品供给奠定重要基础。

唐少清提出,在“一带一路”倡议里,应该以三个方面为主线:以新欧亚大陆铁路桥为主的北线、以石油天然气管道为主的中线、以跨国公路为主的南线三条线。丝绸之路的国际部分,建设运行主要涉及中国和中亚、南亚、中东,辐射作用还可延伸至欧洲地区。“目前‘一带一路’包括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追求的是国家利益和人类的共同利益均衡,也就是全球化、共赢性、平等性和兼容性。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和美国的TPP倡议最大的不同。”唐少清表示。

唐少清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里,有许多的国家,但是最重要的是四个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和美国。“美国宣称是世界的领导者,俄罗斯也是跨欧亚的地区大国,印度也是大国。能不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求同存异、如何寻找共同点、能不能让美国也进入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许5年后、10年后有这样的可能性。”

唐少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中,尤其要强调中东地区和中亚的特殊地位,因为中东地区和中亚是中国能源的通道。“我们的高铁技术能够很好地让中亚和中东互联互通,能够共同繁荣,尤其是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先行先试上取得经验。在‘一带一路’里建议‘一带’可以先行,尤其是基础设施的推进可以兼顾欧洲的。”

唐少清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我国领导人的理念创新,也体现了合作和发展模式的创新。“一带一路”倡议里,强调的是市场发挥主要作用,要不同的国家、不同类型企业都参与。他认为,学术交流、学者交流可以先推进,项目合作开展可后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性的倡议,也是一个综合性的倡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