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抢占服务业开放的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6-10-29 18:20:0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张占斌,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张占斌:抢占服务业开放的制高点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指出,我国的发展已经站到了适应全球经济服务化的趋势、推动中国服务业更大开放发展的新历史起点上。

张占斌指出,从全球产业演化的规律看,服务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会不断的上升,并最终占据主导地位,从而达到经济的服务化阶段。全球经济服务化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有一些新的变化趋势。一是制造业服务化倾向日益增强,生产性服务日渐突出,并且越来越成为全球服务内容的增值点;二是国际服务业转移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双转型趋势日见明显;三是服务贸易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引擎。

他认为,中国要完成经济转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也必须抢占服务业开放的制高点。有几个问题值得重视。

一是我国服务业发展的速度虽然很快,但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算比较低。不仅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处在同等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所以,服务业的大幅攀升,对于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担负着很重要的职责。

二是服务业内部结构仍然有待优化,生产性服务业总体上讲仍然是比较滞后的。由于生产性服务业的滞后,对中国制造还不能提供十分满意的支撑。

三是服务贸易增长较快,但是结构也不够合理,竞争力也不是很强。

四是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是制度建设仍然滞后,不适应服务经济快速爆炸型发展的需要。

基于此,张占斌提出四点改革建议:

一是以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提升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的水平。

二是以制造业结构升级为契机,大幅度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要把中国变成一个真正的制造业强国,中国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很多空间需要开放、需要加强。

三是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促进消费型服务业的发展。“消费型服务业搞得好,对生产服务业也能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工业化也可以提供支撑。凡是服务业搞得好的地区,制造业、工业化可能再上台阶。” 张占斌表示。

四是以市场化改革为契机,提升服务业的竞争活力。特别是根据我国现在力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工夫打破垄断,加强制度供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