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礼群: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三大转变六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6-10-29 14:22:1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魏礼群,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魏礼群: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三大转变六大方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发表了看法。

魏礼群表示,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的紧迫任务。在中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内涵概括而言就是持续深入推进三大转变:

一是推进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向现代经济结构转变,实现城乡一体化;

二是推进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加快增长模式创新;

三是推进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魏礼群指出,多年来,尤其是近些年来,中国加大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的力度,取得不少进展和成效,但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繁重和艰巨。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处于特殊重要的历史阶段,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又是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时期,还是我国经济爬坡过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从全局和战略上看,在这个极为重要的历史阶段,必须紧紧围绕和用力抓住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这条主线。

“2015年,我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但经济发展中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和经济增长效益低、供给体系质量不高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症结又在于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转型升级迟缓。所以,不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和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就难以持续稳定增长,更不可能实现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增长。” 魏礼群表示,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总目标就是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其主要方向任务应当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必须运用新技术特别是信息化技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运用新技术大幅度提升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智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水平,并催生新业态、新制造、新资源、新物流,使它们成为我国的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化任务。

第二,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特别要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布局、形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到2020年,实现“三个一亿人”的目标:即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同时,要使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第三,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和社会风尚,持之以恒推进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城市、美丽中国。

第四,加快消费结构调整升级,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随着中高收入群体的扩大,全体人民收入水平普遍提高,消费需求会趋于多样性、高端性、康乐性,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将成为我国消费结构变革的大趋势。

第五,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注重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和污染环境,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真正走出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集约创新发展经济的新路子。

第六,加快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着力促进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提升服务贸易比重,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