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恐华”逆流是中国崛起“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 2016-10-27 11:07: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成长的烦恼,恐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除四害,悉尼先驱晨报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近期,部分澳大利亚媒体莫名掀起“恐华”浪潮。这是继中日持续就历史和东海问题关系紧张、中韩因“萨德部署”关系面临困难局面,以及《环球时报》与新加坡驻华使馆就南海问题公开论战之后,中国与周边国家再次爆发“口舌之争”。“恐华”逆流是中国崛起“成长的烦恼”之一,唯有加速发展才能让其不攻自破。

此次澳大利亚部分媒体煽动的“恐华”浪潮源于国有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8月29日率先捕风捉影地指责中国黑客“攻击”该国一家兼营贸易、投资和防务研究的公司Austrade。知名商务期刊《澳大利亚财经评论》紧随其后,9月初连登11篇文章,从不同角度宣扬中国“严重威胁”澳利益,煽动“恐华”浪潮。其中一篇,直言与美CIA合作的澳情报机构,“不信任”现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因为他曾与中国做生意,并发表“亲华言论”。

将“恐华”浪潮推向高潮的则是《悉尼先驱晨报》。该报国际版编辑引用中国“除四害”运动,呼吁澳政府也要“除四害”,以制止外国势力“操纵澳大利亚民主”。他以充满种族歧视和政治偏见的口吻,将澳国内各类涉华人群分别标为“老鼠”(支持中国的政界人士)、“苍蝇”(为中国发声、替中国讲话的要人和机构)、“蚊子”(要求澳政府对华“叩头”的商人)和“麻雀”(澳华人机构与在澳中国学生组织等),要求政府清除这些组织与个人的影响。上述偏激言论在澳大利亚国内也引起反对之声。有学者指出,这些说法堪比法西斯政权的“政治迫害和清算”。

澳大利亚部分媒体煽动“恐华”浪潮,凸显中国崛起背景下部分周边国家陷入战略误区,而这与美国推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显然密不可分。如果说奥巴马第一任对华政策尚且表里如一、有章可循,在第二任则愈发显示出忽左忽右、在接触与遏制间犹豫不决的特点。其结果是亚洲国家揣摩着奥巴马的心思在制定对华政策。所谓“思量一切恶事,即行于恶”,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日本则直接将“再平衡”战略解读为对华“遏制”战略,甘当“围堵”中国的“马前卒”。

澳大利亚媒体掀起的“恐华”逆流,一方面凸显其国内保守派对日益密切的对华政治、经济联系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是对自身作为“民主大国”或被迫接受政治制度截然不同的中国崛起,而心有不甘的最后抗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杂音虽然刺耳、难听,并不代表澳大利亚舆论的主流声音,而其集中爆发也不能阻挡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推进。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就如同美国最终也无法遏制中国的崛起一样,“恐华”逆流只是崛起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无数“成长的烦恼”之一。而中国要做的是,继续站稳脚跟、加速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共享中国崛起红利。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威胁”不攻自破,才能最终堵住那些煽动“恐华”人士的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