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一带一路”公卫先行 防控前移不分国界

发布时间: 2016-10-27 11:02:4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石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盖茨基金会,世界,公共卫生,李一诺,吴文达,健康,创新,合作,疫苗,寨卡,埃博拉,非洲,美国,英国,IANPHI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副主任高福作主题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与中国的作用》讲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石璐) 近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盖茨基金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副主任高福在京作主题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与中国的作用》讲座。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副主任、健康创新与合作总监吴文达及相关媒体人士参加。

 “病源无国界,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我们必须去,是作为政府疾病控制中心的重任,比英国早一个月,美国还在论证呢,我们还实现零感染回国!”

高福院士介绍自己2014年参与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情况时如是说。他指出,一方面,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在“地球村”里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没有建立国家公共卫生机构或者公共卫生机构能力薄弱的国家,一旦应对本国乃至全球性重大紧急公共卫生威胁时,很可能因能力不足导致无法控制病情,令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方面,社会发展迅速,生态环境变化、生活方式调整令传染病在传播源头、途径等方面更具复杂性,研发防控更显重要与严峻。

“目前中国CDC约2000人为14亿中国人民服务,与美国3万人为3亿美国人服务难同日而语;‘一流’的疾控要靠一流的科研与人才来支撑!”

高福副主任介绍,2016年国家级公共卫生机构国际联盟(IANPHI)年会今年10月18日在上海启动,该联盟于2006年建成,现有100个成员,遍布亚、非、欧、美、大洋洲。中国2015年已将“加强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列入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的重点内容。他表示,这不仅是援助非洲,也是将我国的防控关口前移,也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提升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对能力积累经验;对于中国来说,加大对于全球健康安全的投入,加强与国际机构组织合作,有助于国内医护人才的国际培养,进一步推动中国国内医疗系统的进步,更好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盖茨基金会多年实践证明,中国是世界最大疫苗生产商,有能力覆盖全球,基金会将致力推动中国生产乙脑疫苗挽救全球最贫困人口生命,促进中国创新医药产品走向世界,并充分发挥基金会在非洲等其他落后国家援助经验,与有关部委单位开展中国扶贫规划,加强健康扶贫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高福院士当日还就“中国已启动寨卡病毒疫苗研究”、“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中手足口病、乙肝等偶呈连增情况”答记者问,并就本网记者提问最后强调:“这个世界是一个相互依赖的全球化的世界。这两个特点告诉我们全球公共卫生、全球卫生安全,我们大家要一起做!”

据了解,盖茨基金会计划从2016年10月开始,在京举办“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邀请中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共同关注全球疾病防治与发展议题,汇聚有能力意愿的国内外人才更广泛地加入到全球健康与发展的工作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