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58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 2016-10-21 09:44:53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原因,三农,药方子

省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脱贫攻坚交出亮丽答卷:582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发展后劲不断增强。2015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53元,连续6年增速超过城镇居民,这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其中,38个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

取得这些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力推进的结果。但应看到,我省扶贫开发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三山一滩”地区是我省贫困人口集中地区。怎样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人,是对我省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次考验。

今年我省计划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兰考、滑县两个国定贫困县率先摘掉贫困帽子。为此,我省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的高规格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36名省级领导干部联系38个国定贫困县、15个省直主要部门联系15个省定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成立10个厅级干部担任组长的督导组。同时,向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派驻1.2万名第一书记,实现了每个贫困村都有帮扶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必须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为此,我省进一步完善了脱贫攻坚的政策体系。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印发后,我省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抓重点,解难点,又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政策,“1+N”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已经形成。目前已经出台了《河南省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和《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等5个办法,以及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卫生计生等5个专项规划。这些政策是具有河南特色的脱贫“政策大全”,是指导各地各部门具体工作实践的脱贫行动指南,是送给全省贫困群众的脱贫红包大单,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和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突出重点,打好“组合拳”。为此,我省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的精准举措,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全面实施“转、扶、搬、保、救”精准扶贫举措。在转移就业方面,人社、教育、农业、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六路并进”,帮助一大批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在产业扶持方面,我省组织各地重点发展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大、发展快的脱贫产业,增强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能力。在易地搬迁方面,对“三山一滩”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全省已开工易地搬迁安置点71个。

人心齐,泰山移。如今,全省上下形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态势和浓厚氛围,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我们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记者 李运海)

专家点评

有效激活基层脱贫的动力源

省委政策研究室王民选

从定点扶贫到精准脱贫,是“三农”工作的一项战略性调整。省委、省政府推出了强化脱贫动力的政策,完善了激发活力的机制,各级各部门驻村帮扶工作已凝聚出合力、聚变为张力,从战略谋划转换为人民战争的攻坚拔寨。

消除贫困的动力源顺时应势地下沉到了基层。全县域脱贫探索示范效应,整村脱贫注重联动效应,产业脱贫着眼于带动作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正在转化为有效调动农民内生性动力、挖掘农业生产潜力和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