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买”退热 赴日游客消费近5年首次减少

发布时间: 2016-10-21 09:03:4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陈丹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退热,外国游客,爆买,金主,餐饮消费

  东京街头,中国游客随处可见。(资料图片)

赴日游客“爆买”热潮正在减退。日本观光厅19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外国游客在日消费额近5年来首次同比下滑。

今年7至9月,外国游客消费总额达9717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9%;人均消费额15.5133万日元(约合10092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1%。畅销商品从高价格的产品变为消耗品,给都市地区的百货商店带来不小的冲击。《日本时报》认为,这些数据说明日本商家和政府一直担心的旅游“退热”现象初现。

中国大陆地区游客在日“爆买”现象迅速消退,消费总额同比减少18.9%,对整体数据影响最大。尽管如此,大陆游客依然是日本旅游业最大的外籍“金主”,今年第三季度消费总额为4398亿日元,占比高达45.3%。之后是中国台湾游客和韩国游客,消费总额分别为1292亿日元和908亿日元。

观光厅官员认为,日元升值是游客花钱不那么大方的一个原因。今年第三季度,外籍游客“购物消费”同比减少17%,而“住宿消费”同比增加7.1%,“餐饮消费”同比增加11.1%,显现出消费向非购物领域转变的趋势。

共同社说,来日游客的消费重心正从大都市购物型旅游转变为享受自然风光和领略传统文化的体验式旅游,可能使一些地方城市的景点受惠。

另外,访日外国游客人数继续增加,9月创下新高,达191.8万人次,同比增加19%,环比增加6.2%。观光厅预计,最晚11月上旬,全年外国游客人数有望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新华社微特稿】(陈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