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享在减贫中的角色

发布时间: 2016-10-20 11:38:51  |  来源: 世界银行网站  |  作者: Gladys H. Morales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南南,减贫,合作,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国际社会,信息传播,亚开行,UNDP

    编者按:世界银行推出纪念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中国系列博客文章。此篇是南南网站项目专家Gladys H. Morales撰写。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超过世界任何国家,中国正在全力实现到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宏伟目标。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近7亿人口摆脱贫困,减贫成绩显著。可持续发展的第一个目标是,国际社会致力于“在2030年前,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中国计划在未来五年使5500万人脱离贫困,有望比国际社会提前10年实现这一目标。

2016年9月19日,中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这一活动,并在活动中强调中国愿意加入到国际合作中来,与各国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增加南南合作领域投资,共享发展经验和发展机会。

事实上,中国减贫实践成功的奥秘以及提前消除绝对贫困的计划,正是众多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的兴趣所在。但是,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推进和实施这些有效的信息交流技术和知识分享平台,并且能够利用它们对多数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表现进行对比和分析,而且可供不同国情的国家借鉴。

为了努力满足这种需求,2016年5月,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共同支持下,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建的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正式上线。网站旨在搭建成为一个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分享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减贫知识的平台。网站提供减贫信息指南、减贫方面重大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地方性以及区域性减贫工作进展、还有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在减贫上面临的难题。网站的主要目的是让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能够持续地、系统地进行交流和借鉴。

网站自今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已拥有上百万的读者用户。网站还同亚洲减贫领域的专家团队,以及其他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性组织,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然而,减贫知识的有效传递仍是一大挑战。

在推进网站的建设,以及减贫经验、技术、分析工作的交流方面,项目的发起方、资助方和合伙人仅靠最初的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讲究策略,做到有条不紊、协调良好。很明显,语言是亚洲区域交流沟通的一大障碍。亚洲多数国家的官方语言不一致,导致各国在减贫方面的重点分析报告只能通过其官方语言发布。

以中国为例,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其相关网站发布供全世界分享的英文信息,克服了语言这道难关。亚洲其他国家也需要作出类似的努力。至少,让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的合作机构能够分享知识、共话减贫,通过长期的交流和合作,共同解决贫困难题。

为此,国际社会在减贫战略上需要齐头并进,继续建立和加强区域性、国际性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协助,推动制度层面能力建设。如此,既能培育知识管理专家,又能保障他们得到后续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持,这样,他们才能为知识交流做出积极有效的贡献。

知识的交流越广,越能萃取出精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一致表示,人类的发展是建立在获取、传播和应用知识的基础之上。因此,利用信息交流技术,及时、准确地获得相关减贫信息对消除贫困十分有益。信息交流技术能让大众尽可能获得更加全面的信息,让多边利益攸关方的参与更加便捷,特别是贫困人群的参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