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联大外交”再现中国风采

发布时间:2016-09-27 08:43:1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华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李克强,联大外交,中国风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是中国重返联合国45周年。45年来,中国在联合国体系中的作用已举足轻重,在多边机制对话中展现更大自信,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角色,对多边机构的贡献日益上升。在联合国,中国还成为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桥梁,并为此发挥更大作用。不同以往的是,中国一向重视逢五遇十的庆典,今年虽没有专门的庆典活动,但丰富的联大外交重头戏,已可以沉甸甸地书写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显示中国的份量和为世界瞩目的重要性。

三场演讲成为联大“重头戏”

第71届联大于9月13日开幕,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月18日赴联合国总部出席本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本届联大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这是李克强首次参加联大会议,李克强的三次重要讲话成为联大的重头戏,既是联大议题的重点,也成为媒体聚焦的亮点。

联大演讲,掌声不断。21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讲话中,李克强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关于国际秩序、全球治理、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中国担当和中国经验。一是联合国是当前国际秩序的核心与基石,这是中国构建国际秩序的关键主张。加强联合国地位和作用是中国外交的目标,是实现公平、合理、正义国际秩序的关键。二是中国强调完善以联合国为中心的综合性全球治理架构,希望各国在自身能力范围内以通力合作方式解决这些严重的跨国威胁,如难民、贩毒、气候变化、金融危机、核扩散等,中国愿意并着力承担相关国际责任,为一个持久和平世界的出现做出应有贡献。三是中国愿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有效地克服了以往民众的大量贫困难题,坚实地走向共同富裕之路。中国克服了经济发展中的各类险滩,保持着繁荣向好积极发展态势。这两个成功足以令世人积极效仿。据《美国之音》报道,李克强指出,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在发展问题上“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李克强就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提出“中国方案”,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发言结束后,友好国家领导人在会场外过道处与李克强握手表示祝贺。

难民议题开展三方合作。19日,李克强在难民和移民问题峰会上演讲时指出,难民和移民问题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拷问着人类社会的良知。国际社会要切实对难民施以援手,人道主义精神必须弘扬,道义底线不能突破,要充分发挥联合国机构的协调作用。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愿意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责任,愿在原有援助规模基础上,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一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并考虑进一步支持措施。将把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难民和移民工作,探讨同有关国际机构、发展中国家开展难民和移民问题的三方合作。希望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早日解决难民流动问题。

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19日,李克强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一是展示在可持续发展上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李克强指出,要将消除贫困和饥饿等目标作为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发展。过去十五年,中国重视并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4亿多人摆脱贫困,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网。今年中国已批准并将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作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指南。二是提出“中国主张”。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坚持南北合作的主渠道地位,发达国家应落实援助承诺;发展中国家要深入南南合作,联合自强;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要在推进议程发挥更大作用。三是专家点评中国引领成就。在会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大主席汤姆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等先后发言,表示中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南南合作方面发挥了引领和创新作用。特别是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宣示、落实行动、国际合作、实际效果方面都有显著进步。中国力促增长,造福本国,惠及他国。国际机构愿强化对华合作,推广中国发展经验,推动中国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联大场外”外交浓墨重彩

在联大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的双边、社会、私人外交又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国的重要性以及中国文化的魅力。这些外交活动被国外媒体誉为李克强掀起的“外交旋风”。

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20日,李克强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中方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在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后,中美将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以及执法渠道中的合作。同时双方就永续发展、难民、维和等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同意进一步保持密切沟通,开展有效合作。双方都对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发表重要观点。李克强表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双方要共同推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BIT)早日完成,相互扩大市场准入,为彼此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与合作预期。BIT谈判如果成功,将会成为一个谈判样本,对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更多谈判有借鉴意义。

与美经济智库媒体对话。20日上午,李克强在纽约下榻饭店同美国经济、金融、智库、媒体等17位各界重量级人士座谈,就中美关系及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互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长保尔森、前财长鲁宾、前驻华大使芮效俭、IB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等参加了座谈。当晚,纽约经济俱乐部协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商会在华尔道夫酒店举行晚宴欢迎李克强总理,李克强作了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演讲。在两场交流会上,李克强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期待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放松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双边投资协定。他宣布中国已决定在纽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并决定开放美国带骨牛肉对华出口。

应邀潘基文家宴。19日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夫人在美国纽约设家宴款待李克强总理夫妇。据悉,两年前李克强会见潘基文时,潘基文曾邀请李克强访问纽约联合国总部,并表示将设家宴款待。两年后,李克强如约而至,潘基文也如约设宴。家宴如同高山流水,优雅景致,情愫与融洽尽在不言之中。说来很巧,早在十几年前,李克强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的潘基文曾邀请他访韩。“当时我在大房子里接待你,现在这房子就小多了。但我想表达同样诚挚的欢迎!”潘基文满面笑容地对李克强说。李克强马上微笑着回应道:“这里反倒是很温馨,有家的感觉。”历史的回眸让他们多了层理解,更增添了相识如故的情怀。潘基文亦向李克强赠送了一本总结他在联合国秘书长任职期间工作的书。在英文题词下方,他用中文工整地签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中国声音”是全球治理的强心剂

综上所述,李克强总理的“联大外交”是中国一系列多边外交的一个缩影,深刻反映了世界需要倾听中国的声音,不仅是在一些全球性问题上倾听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有重大影响。

李克强的讲话不仅向世界传递信心,而且也指出中国需要国际社会的理解。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0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这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表现尤为重要。但作为13亿人口大国,中国每年新增就业人口1000多万,还有5000多万的贫困人口,中国人均GDP是美国人均GDP的1/7,因此,中国在发展问题上“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李克强讲话有宣示中国发展目标,说明经济状况,给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的作用。

另外,承接习近平主席在70届联大的承诺,李克强总理也是为这些承诺的落实作了政策阐述。推动中国积极参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外交,展示了中国对发展、难民、反恐、防核扩散等全球性问题的关切,积极贡献中国主张,推进全球治理中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方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