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讲述中国梦的一千零一夜

发布时间: 2016-09-25 13:46:3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郭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改组,宅基地使用权,中国改革,坚持党的领导,硬骨头

至今年9月25日,中央深改组成立刚好1001个日日夜夜,笔者不禁想起被高尔基誉为世界民间文学史上“最壮丽的一座纪念碑”的《天方夜谭:一千零一夜》。中央深改组这一千零一夜所上演的全面深化改革故事,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东方奇迹。

迎难而上让深改组的故事扣人心弦。深改组是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本营和策源地,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主要职责是研究确定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改革的重大原则、方针政策、总体方案。历经38年改革开放,改革路上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深改组面临的关键问题是怎样冲破既得利益集团在改革路上设置的重重阻力、突破现有体制机制不足的“瓶颈”。深改组做出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等文件,充分体现了深改组不回避敏感问题、棘手问题,敢于向隐藏于内部的不当利益开刀的改革魄力。

造福民众让深改组的故事深入人心。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深改组建立了社会评估机制。遇到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深改组总能从人民的实际利益出发谋划方案、制定举措、推进落实。群众生活情况怎么样?群众诉求是什么?改革能给群众带来哪些获得感?总是深改组最关心的问题。1000天来,深改组先后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注册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全社会高度关注、各方面抱有急切期盼的一系列问题,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和制度文件,有的还做出了法律决定。这些改革措施涉及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社会影响。深改组在涉及农民利益和城乡关系等问题上动真刀、亮真枪。推进人的城镇化的重要环节在户籍制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亿万农业人口转移的重大举措。深改组推出了尊重城乡居民自主自愿、合理引导农业人口转移落户城镇的户籍制度改革方案。为了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布局、功能互补,搞好基本公共服务,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深改组陆续推出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和《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等举措,为农民在城镇化进程获得更大的土地转让收益扫清了障碍。

创新发展让深改组的故事引人入胜。深改组还是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新政枢纽。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创新转型的经济新常态,高科技创新引领的新经济呼之欲出。为了有效推动创新,深改组先后推出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等政策文件,这些新政都是我国创新发展的新举措,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1000天、32个月、27次会议、162份文件,深改组平均每37天召开一次会议,每次会议平均审议或推出6份改革文件。改革方案出台前狠抓调查研究,改革方案出台后狠抓贯彻落实。深改组还十分注重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深改组一千零一夜,用切合实际的改革举措,续写中国改革的连续剧,用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让中国经济平稳度过了转型调整的难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了强劲动力。

(郭夏:《经济》杂志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干部学习网财经顾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