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中国主张”凝聚全球发展“新共识”

发布时间:2016-09-22 12:41:4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多贵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中国主张,全球发展,新共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以及16家国际组织机构的“掌门人”齐聚一堂,倾听李克强总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主张”。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南南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引领和创新作用,中国重视可持续发展不仅体现于政策宣示,更落实在行动上。李克强总理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主张”,无疑成为当前凝聚全球发展的“新共识”,这一“新共识”内化于“发展优先、绿色引领、协作支撑、包容共享”四位一体的发展逻辑之中,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

发展优先的核心是正确处理安定、生存与发展之间关系,把维护安定,保障生存,消除贫困、饥饿和难民放在首位,把发展置于优先地位。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发展,没有发展和增长,一切都无从谈起。受自然环境、政局不稳、分配不公等因素影响,现在全球还有1/1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到2030年要消除全球一切形式的贫困,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必须要把消除贫困和饥饿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过去十五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减贫、卫生、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向未来,中国已经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中国政府已批准并将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有望在2020年使现有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完成消除贫困和饥饿、妇幼保健、住房保障等领域指标,并于2030年基本完成农业、卫生、教育、经济增长等重点领域的相关目标。

绿色引领的核心是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三者协调,生产、生活和生态的三者共赢。绿色引领主要体现为建设以绿色经济为特征的国民经济系统;建设以生态文明为主导的社会价值系统;建设以生态健旺为标志的人类生命支持系统;和建设以适应气候变化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系统。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困难风险增加的今天,各国实施绿色兴政,促进绿色发展,推进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的根本之策。李克强总理讲话指出,全球在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形成良性循环,走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中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中国美丽。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为环境事业做出这么多工作。如果每个国家都能像中国这样,那世界就会美好多了。”G20杭州峰会前,中国向联合国正式交存了《巴黎协定》批准书,中国敦促发达国家发挥带头作用,兑现减排承诺,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协作支撑的核心是建立全球协作帮扶体系,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支撑手段。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李克强总理讲话指出,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将极大提升全球整体发展水平。发展中国家落实议程的困难相对较多,但潜力更大。要坚持南北合作的主渠道地位,发达国家应落实援助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发展中国家之间应深入推进南南合作,努力实现联合自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应在推进议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不断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投入,与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机遇。2015年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今年正式启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已完成首批学员招生,“6个100”项目正在稳步实施。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协同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

包容共享的核心是通过推动包容发展和共享发展,解决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这是国际社会的道义和责任,也是世界发展的潜力所在,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当前,南北发展差距仍然十分严重,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这是导致很多问题的根源,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正视和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努力让可持续发展更具包容性。李克强总理讲话指出,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应采取务实举措,援助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帮助他们融入全球产业链,提高“造血”机能。中国古语讲,“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事实上,平衡发展不是转移财富的“零和游戏”,而是互利共赢的过程。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自身也应倍加努力,制定符合国情的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发挥比较优势,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中国“一带一路”的核心就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为代表的互联互通,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实现真正的“包容性全球化”,让可持续发展更加普惠化、均衡化和再平衡,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