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南大门:感受中秋浩瀚夜空“彩云追月”美景

发布时间:2016-09-20 16:42:5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立华  |  责任编辑:袁放
关键词:黄山,南大门,中秋,浩瀚夜空,“彩云追月”,美景

黄山南大门:感受中秋浩瀚夜空“彩云追月”美景
    “今天的月亮又亮又圆”、“这不是传说中的彩云追月吗?”9月17日晚上江苏罗先生夫妇欣赏明月美景时非常激动,要爱人摆出各种姿势拍下这一美照。当天,日出、云海、彩虹、佛光、晚霞、圆月在黄山之巅轮番上演,层出不穷,让在山游览的万名游客大开眼界,乐此不疲。
    傍晚时分,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多功能广场一派热闹非凡,不少游客和市民早早就来到这里。受台风“莫兰蒂”余留影响,天空中团团云层从东边向西边快速移动,在落日的映照下出现了绚丽夺目的“火烧云”景观。“月亮起来了。”不知谁喊了一声,人们的目光一下子转向东边。20时37分,一轮明月越过东边山岗,月光流过树梢,洒下了一片片银色。圆月“穿行”在云中,时隐时现,宛如一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22时后,夜空渐渐亮堂起来,皓月终于拨开薄云……八百里黄山显得分外皎洁纯净。
    黄山是我国著名的中秋赏月地。据了解,黄山邀月与长城风月(北京)、庐山赏月(庐山)、长江追月(长江)、三潭印月(杭州)、石湖串月(苏州)、象山夜月(桂林)、桨声水月(绍兴)、天野苍月(兰州)、华门醉月(临汾)被评为我国中秋赏月十大最佳地点。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七圆”,最圆的时刻是农历八月十七(公历9月17日)凌晨3时05分,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2007年。据天文学家说,在这十年中,“十五圆”有3次,“十六圆”有5次,“十七圆”有2次。(方立华)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