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全球治理指数2016发布 中国位列第四跻身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 2016-09-13 10:24:40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李婕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报告,全球治理,责任,绩效,决策

《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治理指数2016报告》9月12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探讨除欧盟外的19个G20主权国家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和贡献状况,并基于对190个国家研究得到的全球报告数据,进行横向比较与分析。

《报告》显示,这19国中,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最高的前5个国家分别是美国、法国、英国、中国和日本,其中有4个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受经济及国际关系因素影响,俄罗斯位列第六。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印度4个区域大国和经济强国则紧随其后位列7至10名。所有19国得分均显著高于世界平均值。

本《报告》由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发布。

中国表现均衡

中国以第四的评估结果跻身全球治理的第一梯队。在4大评估指标“机制”“绩效”“决策”“责任”中,中国的单项排名分别为第七、第四、第四和第五,整体表现较为均衡。

其中,“机制”指标由国际组织、国际条约和国际会议三方面组成,考察G20国家在参与、维护国际机制方面的地位和态度。《报告》提及中国发起的金砖国家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明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国际机制建设。

“绩效”指标从全球卫生治理、环境治理、经济治理、气候治理、发展治理和减贫治理来考察。其中,中国在发展和减贫两个分项上表现抢眼,均位居第二。

“决策”指标考察各国参与全球治理中的决策话语权,各国得分非常悬殊。美国以250.59分居于首位。中国位列第四,得分超过200,在“WTO争端仲裁专家来源国”的指标统计中,中国排名第一。

“责任”指标评估各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人力和物力付出,以此衡量各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贡献。中国在“联合国会费缴纳率”和“维和人员派出”等项目上得分较高。

新兴国家崛起

《报告》还认为,以中国、印度和巴西为代表的二十国集团内新兴大国正成为全球治理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力量,新兴国家在某些领域的表现极为抢眼。

例如,印度通过大量派出维和人员的方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责任”指标下的“维和人员派出”项上得分居19国首位。南非在整体指数排名中居第19位,但在“绩效”指标中位居第六位,其在经济治理等方面的表现突出。

另外,新兴国家在全球治理中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但与传统西方发达国家相比,G20中的其他国家在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存在一项或多项偏弱的情况。例如,沙特阿拉伯依靠产油国的优势,在与货币直接相关的领域排名靠前,但在全球治理体系的融入上仍有欠缺。

数据对比还反映出全球治理进程中,G20成员担负着共同但有差别的义务。

关注全球治理

《报告》研究数据来自世界银行数据库、联合国网站以及国际组织联盟等公开资料。据《报告》,当前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治理评估指数,主要针对主权国家国内的治理状况,本《报告》中的全球治理指数是首个对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状况展开评估的指标体系,自2014年起开始发布。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对此评价道,对于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位置,大家立场不同,看法不一。但是,这样一个源自客观数据的《报告》非常有意义,它用有信服力的数据表述了现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说:“今天公布的指数是具有开创性的。开创是一个过程,这本身就是我们参与全球治理的一部分。”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介绍,未来《报告》有望用多语种发布,向国际社会传播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