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壮寨闯荡旅游市场 互联网讲述原生态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40:16  |  来源: 云南网  |  作者: 关喜如意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手机媒体,村民,原生态,旅游业,旅游市场,云南,旅游扶贫,脱贫致富

(原题:千年壮寨马碧村闯荡旅游市场 互联网上讲原生态故事)

提起广南,更多人想到的是坝美。8月24日,“心醉高原美活力彩云南”七彩云南全国手机媒体行的网媒记者们在广南发现了一处千年壮寨——马碧,风景如画,仿佛能让时间停滞。而且,记者了解到,当地已经开始逐步发展旅游业,村民们也“触网”开起了淘宝店。千年壮寨闯荡旅游市场,来看看当地人都拿出了啥让网媒记者们折服的法宝吧。

马碧村里的村民都是壮族。刚进村寨,村民们就用热情的民族舞蹈欢迎了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们。走到村里,村民们更特意跳起了非常有特色的铜鼓舞。

初进场的,是壮族的男人。他们穿着黑色的衣服,腰上有绿色布质的搭配银饰的宽腰带,把铜鼓用红色的缎带绑在肩上,铿锵有力的按着鼓点开始敲击铜鼓并配上了舞步。这是当地来表示男子豪迈激情的跳鼓舞。

接着,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鼓手巾舞也来了。和其他地区的壮族铜鼓手巾舞不同的是,马碧村的村民们不完全是女子组成舞队,而是男女搭配,一起参与舞蹈。

铜鼓手巾舞,由两个村民扛着大铜鼓,另外两个人敲击铜鼓的鼓面和鼓壁来打节奏。其他村民则把他们围成一个圈甩动着白色的手巾来跳舞。舞蹈的动作都来源于他们平时耕地的样子。

  原生态,是这场表演最鲜明的标签之一,也是马碧闯荡旅游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马碧村隶属广南县者兔乡者莫村委会,属于半山区,目前通往马壁村的路还是土路,山势陡峭,所以想要去马碧村有些困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马碧村居民的收入。

据者兔乡党委书记农嵋麟介绍,马碧村差不多有600多人,三分之一的人都外出打工,多是年轻人。而在家的人主要是靠种地为主,女人则在家绣一些刺绣拿到集市卖。

村民卢大叔一家人都是在家务农,每年的人均收入只有两千多元,“家里有老人在,我儿子才三岁,所以我们都没出去打工。”他说。

2015年,村里的130多户人家成立了合作社,想要依托村里有数百年历史、保存相对完好、位置相对集中的壮族民居和原生态的壮族文化发展旅游业。经过反复筹划,目前,村里的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一些人家也计划开设农家乐。合作社成立之后,马碧村作为风景区试运行了一段时间,第一天迎接了约2000名旅客。大家在村道上摆上桌椅,吃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流水席。

当地的大学生村官还给当地的居民开了淘宝店。城市里的人们通过淘宝店就能直接购买到当地村民亲手制作的刺绣产品。除了刺绣还,以及当地的茶叶和红米等土特产。在给村民们打开新市场,增加收入的同时,也给外界认识马碧提供了方便。

为了保护原生态的壮寨文化,马碧还明确规定,群众可以用自己的房屋、土地入股发展旅游业;村里的吊脚楼受到保护,只要不被拆除,就能给主人带来一定的补贴。一方面,期待旅游能给当地带来富裕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旅游业的发展能推动壮族民居保护。

卢大叔一家非常期待马碧村能成为游客爱来的旅游地,“我肯定觉得作为旅游地好,大家都来这里玩,来了解我们民族,我们能把民族特产卖出去,还能有更多的收入。”

(云南网 记者 关喜如意、范春艳、杨泞卉、赵月/文,张成/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