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工作主要包含哪几个方面?

发布时间: 2016-08-16 16:37:35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

问:“扶贫先扶智”,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工作,主要包含哪几个方面?

答:20世纪80年代以来,从全球来看,一直强调人力资本投资是脱贫的根本性措施。从90年代开始,我国在《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也涵盖了这方面的内容。但总体来看,投入力度还是不够。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了教育扶贫的力度,教育扶贫呈现出以下特征:第一,更体现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第二,出台许多教育扶贫政策,帮助贫困地区加大教育服务的力度,促进脱贫功能;第三,从幼儿园教育到大学教育,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全程特惠性扶持;第四,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今后,教育扶贫要加大教育的公平性,使贫困地区的教育服务水平尽快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为实现这个目标,有关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学前教育阶段,在一般性政策基础上,对贫困地区的孩子实行特殊性补助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基本上予以免费政策,有些地方还给补助;高中高职阶段,在普惠性基础上,还有特惠性政策支持,如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职业技术教育,除了正常优惠政策外,扶贫部门给每个孩子再补助3000元生活费;大学教育阶段也是这样,教育部在政策上对贫困地区有一定倾斜,部分高校对贫困地区学生开通了招生直通车。这些政策和举措都是为了通过教育来改变他们贫穷的现状。总之,还是要从人的素质上作出改变,才能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状况。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