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部对村的建设发展 为啥起到决定性作用?

发布时间: 2016-08-16 16:41:04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党支部,村子,军令状,贫困线

问:习总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很多地方也给驻村第一书记立下“军令状”:贫困村不脱贫,第一书记不能离岗。村党支部对村子的建设和发展,为啥就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答:脱贫最终是要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贫困村脱贫,让贫困县“摘帽”。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先要找出贫困户,才能进行精准帮扶,贫困户达到要求后退出;贫困户退出之后是贫困村退出,然后是贫困县退出,这是解决整体区域性脱贫问题的思路。脱贫最基础的是让一家一户脱贫,精准识别贫困户最关键在于村一级组织,即村委会和村党支部。首先,村两委的意义不仅在于它离贫困户最近,更主要的是它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最基层的点,也是我们党执政最基层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党支部书记的意义就凸显出来了。第二,党执政的基础是村级,党支部书记决定着能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更决定着党的各项方针能不能在基层落实。第三,一个村发展的好不好,村党支部书记发挥关键性作用。总书记说,脱贫攻坚做得怎么样,关键就在于村党支部能不能发挥好作用。现在中央也提出,要抓党建助脱贫攻坚,关键就在于村级怎么加强村两委建设。所以,为了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向全国12.8万个贫困村派了“第一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能带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加快脱贫速度,从而真正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