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合作给东西协作探索出了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发布时间: 2016-08-16 16:38:52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闽宁合作,东西协作,精准扶贫,福建,宁夏

问:宁夏闽宁镇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闽宁合作给东西协作探索出了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从哪些方面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答:闽宁合作从1996年开始,今年刚好20周年,成效非常明显。闽宁合作的道路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第二,本着“先富帮后富”这一原则,建立了共赢、共享发展成果的原则和理念。福建对宁夏的帮扶不仅是资金上的输入,还通过企业进入、劳动力流动以及产业优势互补,不仅促进了福建的发展,还带动了宁夏的发展。第三,闽宁的扶贫协作充分体现了聚焦精准的理念,他们的目标就是去帮最穷的人、最困难的地区。第四,不仅在经济上进行帮扶合作,更重要的是从人文、社会和谐发展的角度促进合作。闽宁合作彰显了“两个优势”,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具体体现为:第一,闽宁合作充分体现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特征就是实现“共同富裕”;第二,闽宁合作显示了必须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于中西部扶贫合作的领导,两个省区的党委政府都把合作列为重要议事议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也展现了我国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第三,展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理念,闽宁合作中,福建动员了许多社会企业家、社会组织到宁夏寻找发展机会,更主要的是和宁夏共同发展。第四,闽宁合作呈现出的精神不仅是经济互利共赢这样的一般规则,还通过传承中华民族的各种优秀文化,彰显出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