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扶贫模式能给市场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 2016-08-15 16:35:38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扶贫模式,投资,产业扶贫,贫困地区

问:通过产业扶贫等创新扶贫模式,能给市场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答:产业扶贫有几种方式,都可以为市场带来投资机会。第一,传统产业扶贫,对利用、发挥好贫困地区的比较优势,会起到带动作用。贫困地区的生态、健康、文化等,都为产业投资带来很大空间。第二,为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国家会加大对产业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发展环境,也降低了企业、市场进入开发的成本,大大扩展和增加了投资机会。第三,贫困地区可以发展的新兴产业也给市场带来了机会。比如光伏扶贫,只要具备一定条件,就可以发展光伏,不仅给贫困户建立了稳定增收的来源,也给光伏企业创造了机会。再比如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贫困地区最大的旅游资源是山清水秀,并且有多样化的人文因素。随着扶贫投入力度加大,各种配套设施得到改善,市场和民间资本进入的机会变大,而且还能提供就业机会。第四,激活贫困人口拥有的资产,如土地、宅基地、荒山荒坡等,也是为市场发展、为市场进入贫困地区提供了机会。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