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哪些突出成绩?

发布时间: 2016-08-15 16:18:30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精准扶贫,扶贫开发,十八大,贫困人口

问: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绩?

答:从2012年开始,扶贫开发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首先,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从2011年,我国大幅度提高了扶贫开发的标准,从原来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年1196元/人提高到2300元,当时的贫困人口从原来的2688万提高到了16500万。到2015年,贫困人口为5575万。在5年时间,我们减贫一亿多人。其次,贫困地区、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贫困村的通路、通电、通水得到明显改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的标准得到进一步提高。第三,十八大以来,提出和形成了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其核心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想。这样一套思想体系,不仅对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未来的扶贫开发也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样,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对积极推动落实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样有指导意义。第四,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不仅解决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发展问题,还对促进我国区域平衡发展、促进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整体发展,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应有的促进作用。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从认识上上升到了新高度,从实践中打开了新局面,从成就看,不仅体现在减贫脱贫上,更重要的是从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