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知识问答> 消费问答>

靠建档立卡能摸清“真贫”“假贫”的底吗

2016-08-15 16:24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问:靠建档立卡,能摸清“真贫”“假贫”的底吗?怎样才能确保信息的真实性?

答:从2014年开始,扶贫系统用了两年时间推动建档立卡工作。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程序,就是要保障识别出真正的贫困户,其中最主要、最关键的就是要公平、公开、公正、透明。公平:制定适合我国整体贫困状况的标准,标准在基层要易看、易懂、易操作,并且要体现出目前真实的贫困状况。公开:要坚持公开、公示。在识别贫困户的过程中,在村、乡镇都要公示,如果没意见,乡镇审核后再报县里审核,县里审核后没问题再对外公告。公正:最有效的方式是让群众广泛地参与进来,通过民主的方式保障公正。“三公”的过程就是透明的过程,也是基层调动贫困户和群众参与进来,让民主权利得到尊重和行使的过程。建档立卡后,又组织了针对建档立卡的“回头看”。从“回头看”的情况来看,在2900多万户贫困户、8800多万人中,剔除了识别不准的900多万人,同时也补进来800多万人。通过“回头看”,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精准度就越来越高。另外,各地方也探索出了很多可行的、可操作的方式,比如贵州创造了“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通过这些更易于操作、更易于被群众接受的方式,就更能确保贫困户的信息精准。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振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