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精准”体现在哪些方面?

发布时间: 2016-08-15 16:26:43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易地搬迁

问:精准扶贫,“精准”体现在哪些方面?怎样才能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答:从直观上看,精准扶贫就是要把贫困人口找出来,然后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因村施策。从要求来看,精准扶贫主要体现在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要求上。总书记要求“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这“六个精准”是精准扶贫核心的内容。精准扶贫最主要是要解决总书记所说的“四个问题”:帮扶谁,通过建档立卡,把帮扶对象找出来;怎么扶,通过安排帮扶项目、资金、措施,精准实现怎么帮;谁来扶,派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合作,让精准扶贫政策落到贫困村、贫困户身上;怎么退,要真正够条件、真正达标了才能退。要通过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的路径来帮助贫困户真正脱贫: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从总体的要求来看,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围绕怎么解决“四个问题”,坚持“五个一批”的路径,因村、因户、因人找出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才能够实现精准脱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