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扶贫协作:经贸合作推动扶贫深耕细作

发布时间:2016-07-29 10:36:2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石璐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广东,广西,粤桂合作,珠江-西江经济带,贫困,农村建设,互联网,信息化,脱贫攻坚

广东广西山水相连、人文相近、语言相通,习俗相同,经贸频繁,人们通常把广东与广西简称为“两广”。新中国诞生,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成为全国先富起来的地方,广西贫困面较大,贫困人口多。2011至2016年,广东广西两省领导继承1996年确定的以百色、河池为重点帮扶区域,以异地安置、经贸合作、劳务输出、教育帮扶、干部培训和市地对口帮扶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协作思路,扎实发展“十二五”时期各项事业和有效协作,制定《“十二五”时期广东广西扶贫协作计划纲要》,拓宽协作内容,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社会帮扶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时期,广东省及广州市、东莞市累计向广西提供无偿资金及捐物折款达23324.6万元,其中政府拨款18202.2万元,社会捐款3519.8万元,捐物折款1602.54万元。

加大力度 加深合作。2011年12月,两省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北京签定《“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大广东对口支援广西扶贫工作力度,把“两广”扶贫协作引向深入。2012年11月,两省区政府共同签署《推进两广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备忘录》。2013年5月,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与广东签署了系列进一步深化合作文件,共同加快推进粤桂经济一体化发展。同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率广东党政代表团到广西考察交流;胡春华书记肯定了广西蓬勃的发展态势以及广大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状态,朱小丹省长指出“两广已成为经济互补性极强、联系最紧密的合作伙伴”。2014年10月,两省区政府签署《广东广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两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共同行动计划》、《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全力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

结对帮扶 稳步推进。“十二五”期间,两省区将扶贫协作向城区、乡镇延伸,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化的结对帮扶模式。广州市组织所辖3个城区对口帮扶百色市6个县(区),东莞市组织11个镇(区)对口帮扶河池市11个县(市、区)。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时期广州市、东莞市及两市14城区(镇)以结对帮扶的形式给百色市、河池市有关县(市、区)无偿安排帮扶资金10952.2万元:广州市越秀区帮扶80万元援建西林县周帮村中心小学;广州市海珠区投入帮扶资金70万元,援建乐业县上岗村拉逢小学综合楼和同乐镇武称卫生院业务用房;2014年广州市政协动员17家企业筹措资金350万元,在田阳县建成了生态移民新村—广新家园,安置了140户贫困户600人。东莞市捐赠500万元帮助东兰县援建国清中学。广东的干部群众把广西人民视为亲人,带着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来帮扶广西,特别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心系百色市扶贫开发事业,20年来先后95次深入广西贫困地区扶贫济困,为百色市募集达2.5亿元(含物资折款)的扶贫善款。

交通先行 整村推进。“十二五”以来,广东无偿援助财政扶贫资金1.75亿元,对口帮扶广西百色、河池115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示范村建设:五年累计修建村屯道路110条164.55公里;修建人畜饮水工程30处,猪牛栏集中整治162间,建垃圾处理池131个,农户改厨改厕1065户;改建(重建)危房、民房、立面装修4232户;修建农民文化活动室68间,修建篮球场65个,建凉亭14座,村屯环境绿化15230平方米;大力扶持示范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其中种植业41950亩、养殖大牲畜1670头、小牲畜25120羽;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85期,累计受训人员达9500人次,受益农户11248户44427人。广西百色、河池两市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其中45个帮扶示范村摘下了贫困村帽子。这些示范村村容整洁、房屋规整、产业发展、管理规范、焕然一新,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经贸合作 互利共赢。两省区利用“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以促进流域合作发展和两广经济一体化为核心,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平台,积极探索建立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长效合作机制,突出加强在铝加工、电子信息、机械汽配、食品加工、服装加工、物流商贸等重点发展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十二五”期间“两广”共实施经贸合作项目8406个,到位资金10979.87亿元(含续建到位资金),“两广”经贸合作投资额在国内招商引资总额中占较大比重。

劳务输出,保障就业。广东广西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认真做好培训等服务工作,帮助、引导广西贫困地区劳动力到广东省务工就业:近年来,每年在广东省务工的广西籍人员超过500万人次,广西28个国定贫困县和21个区定贫困县每年向广东省用工企业输送劳动力15万多人次,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2014年,两省区启动“两广”职业教育协作试点项目。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8所职业学校签署相关协议。截止2015年底,广西组织803名贫困学生报读广东协作学校,安排输送1200多名学生到广东企业顶岗实习,有效提高广西贫困家庭学生就业能力,增加务工收入,为全国开展职业教育帮扶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

细化协作 全面扶贫。广州市组织所辖3个城区对口帮扶百色市6个县(区),东莞市组织11个镇(区)对口帮扶河池市的11个县(市、区):“十二五”时期,广州市、东莞市及两市14城区(镇)以结对帮扶的形式给百色市、河池市有关县(市、区)无偿安排帮扶资金10952.2万元。两省区在交通、教育、旅游、卫生等方面协作,共同推进“两广”扶贫协作。交通:南宁至广州高速铁路全线通车,高铁将进一步促进粤桂两省区间经贸合作和旅游交流,带动广西融入粤港澳“大珠三角”经济圈和沿线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旅游:“两广”共同取消旅游壁垒和进入障碍,为游客跨省区旅游及旅游企业跨区域经营提供便利,特别是“两广六市”和“两广十市”旅游协作,成为泛珠区域旅游合作的成功范例,为广西实施旅游扶贫工程提供机遇和平台。卫生:两省区卫生计生部门签订对口支援责任书,广东支援医院选派高年资主治医师以上职称人员到广西受援的8个医院工作,2015年共派驻医师52人次,诊疗患者近3万人次,开展手术2千多台次。教育:2011年开始实施“广州资助广西扶困助学专项基金”项目,累计资助广西贫困家庭高中生5000人。环保:从2014年起,两省区联合投资10亿元治理九洲江流域污染,加强流域上下游互动合作,探索了跨省区污染防治有效途径。

2016至2020年,广西仍有453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有5000个贫困村和54个贫困县需要“摘帽”,在扶贫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培训等方面仍需得到广东省大力支持。

(本网综合国务院扶贫办提供相关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