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努力成为中国钢铁走向海外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 2016-07-29 09:41: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冶,一带一路,湛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冶集团在冶金建设行业有60多年的悠久历史,先后承担了国内外多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规划、勘察、设计和建设工程。依托冶金工程技术“国家队”的实力,中冶集团正努力成为中国钢铁工业走向海外的“引领者”、钢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主导者”。

“中冶旌旗迎风立,独占鳌头笑蔚蓝”。坐落在广东湛江,作为宝钢二次创业重要战场之一的国家重点工程——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寄托了中国钢铁强国的梦想和期望。作为项目最主要的设计者、建设者和运营者,中冶集团承担了项目的前期规划、总体设计以及主体单元和主要公辅单元的施工建设任务和运营服务。以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为责任与使命,中冶集团便先后派出掌握各专业领域先进技术的人员和下属单位参加湛江大会战。

2015年9月25日,世界在建的最大钢铁项目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一号高炉顺利点火投产,这是耗时两年时间创造出的世界钢铁工业奇迹,作为向世界展现中国钢铁业界的最高能力和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果,将对我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必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钢铁工业新的标杆。

2016年7月15日,时隔293天以后,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关键节点——二号高炉胜利点火试生产。这标志着宝钢湛江钢铁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建成,也预示着湛江钢铁已经具备年产千万吨钢的能力,湛江钢铁的试生产经营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加速阶段。这必将为湛江钢铁的发展创造更大的规模经济效应和带动钢铁产业链的辐射效应,也必将为推动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示范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与广东湛江隔海相望的越南河静永安经济区,另一座最大全球在建的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台塑越南河静钢铁基地是中国国家战略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一次拥抱,是海峡两岸同胞携手合作的一个典范,更是记录中冶集团打造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的新篇章。

2012年12月2日,随着越南总理阮晋勇按下启动按钮,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正式动工兴建。中冶集团下属中冶武勘、中冶赛迪、中冶南方、中冶长天、中冶京诚、中冶建研院、上海宝冶、中国十九冶、中国二十冶、中国五冶、中冶焦耐、中冶宝钢技术等勘察、设计、施工、检修单位的上万名员工集结于此,为台塑河静钢厂提供一体化全过程运营服务,以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军容集体亮剑。2015年11月27日,台塑越南河静钢铁新建炼焦项目1号焦炉顺利出焦投产,标志着7米大容积顶装炼焦技术首次成功输出海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南亚乃至世界钢铁建设与运营的标杆和样板工程。 2016年8月,台塑越南河静钢铁1号高炉将正式迎来点火投产仪式。其意义不仅在于为越南奉献了一座最大型的现代化钢厂,更在于中国最高水平的钢铁自有技术和优质国产化设备在全球钢铁行业的注目下得以展示。

而在越南之南、距离马来西亚吉隆坡190公里的东海岸经济特区关丹港市,由中冶集团设计并且即将开工建设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年产350万吨钢铁项目,是中国与马来西亚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产能合作的创新和探索,更对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来说具有广泛示范效应。早在2015年9月,投资方马来西亚联合钢铁(大马)有限公司就与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联合企业工程设计及服务技术协议》,由中冶集团承担总体设计。2016年5月,中国十九冶集团、上海宝冶集团、中国一冶集团等子企业先后频传捷报,成功中标该项目。作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首个采用多项国际领先环保技术生产的入园项目,该项目不仅填补了整个东盟地区的空白,还致力于打造东南亚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之一。

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继续向西向南,在印度,也留下了中冶人独步探索的足迹。2013年11月,中冶赛迪和日本新日铁住金工程合作先后获得了印度JSW集团4320立方米高炉大修和5380立方米高炉新建设计和供货合同,其中,4320立方米高炉已经于今年3月成功投产。2015年10月,中冶赛迪独立获得世界最大新建高炉——印度TATA钢铁KPO钢厂5870立方米高炉的设计和技术服务合同中标通知书,打破了发达国家工程公司在印度大型高炉领域的垄断局面,同时也奠定了中国高炉技术世界第一的地位。

2016年3月30日,中冶焦耐以EPS(设计+设备供货+技术服务)方式实施的印度TATA钢铁KPO项目1号焦炉顺利出焦,标志着KPO项目一期工程四座焦炉已全部投产,改变了印度人对“中国制造”的旧有看法。中国冶金行业在印度钢铁市场的突出成就,成为了“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独特风景。

在遥远的伊朗,中国钢铁行业凭借着卓越的设计施工能力和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续写着崭新的传奇。2007年6月,中冶集团所属子公司中冶京诚与伊朗阿尔法钢铁公司(ARFA)签订了阿尔达坎(ARDAKAN)年产80万吨电炉炼钢连铸项目,这是我国冶金系统首次在国外用EPC交钥匙的方式,在一片平地上建设功能齐全的完整的电炉炼钢设施。

该项目成为了伊朗当地的样板工程,其伴生的积极广告效应成功为中国央企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中冶京诚承揽伊朗国家钢铁公司7个总承包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5年,中冶京诚在伊朗办事处新租了1000平办公及配套地点,新聘了常驻技术商务人员以及伊朗当地员工,提升了中国冶金行业在伊朗市场服务客户、支持以及服务其它兄弟公司的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