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精云院士:我国农业生产四大结构性矛盾

发布时间: 2016-07-28 11:53: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农业生产,结构性矛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7月26日, “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座谈会在呼伦贝尔合适佳食品有限公司举行。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方精云院士指出,我国农业生产并未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行相应的战略性调整,生产布局中的结构性矛盾日显突出,各种问题不断出现。主要存在4个方面的重大问题:

一是粮食生产结构与消费结构不匹配。我国粮食总产量不断攀升,但同时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口粮消费逐渐减少,2014年仅占31%,动物性食品总消费量急剧增加。据估算,2014年饲料用粮已达到我国粮食总消费量的40%,工业用粮近1亿吨。此外,每年损失浪费的粮食约1亿吨。粮食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不匹配使得我国粮食供应出现巨大缺口,大量依靠进口。我国粮食的自给率已跌破85%。

二是生产方式落后,资源投入粗放。我国每平均生产1吨粮食耗水660吨, 美国耗水480吨, 澳大利亚耗水不足200吨;我国平均生产1吨粮食消耗化肥100 千克, 阿根廷、美国消耗30-40千克;我国单位面积农药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5倍。粗放的农业生产方式引发了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 如果用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来衡量污染源比重的话,农业已超过工业,成为我国最大的污染源。

三是农业生产的空间布局缺乏合理性。我国粮食主产区集中在东北平原、黄淮海平原和南方稻作区。1990以来, 商品粮供应依赖于华北和东北地区。1990年代, 北方向南方年均调运粮食1860万吨; 2001-2010年已增至4360万吨; 2012年北粮南运高达8000万吨。从粮食生产耗水量的角度计算,“北粮南运”相当于将北方本已极度短缺的水资源“运”往南方。2001-2010年间, “北粮南运”相当于平均每年向南方输水530亿吨,而投资3000多亿元的南水北调工程,目前年调水量是其三分之一,仅为180亿吨。

农业灌溉对北方地区的水资源造成极大压力。比如:在1987-2010年间,内蒙古湖泊数量减少了34%,总面积缩小了30.3%。其中农牧交错带地区80%的湖泊萎缩是由于农业灌溉用水导致的。

四是缺乏草产业体系,畜牧业发展水平低下。我国当前的农业生产主要集中于种植业,畜牧业发展水平不高,仅占到农业总产值的30%,而西方发达国家的畜牧业产值均占50%以上。主要原因是当前我国没有形成草产业体系。发达国家的集约化人工草地和饲料地占耕地总面积的20-40%, 而我国不足5%, 只能依赖于农区的粮食发展畜牧业。要解决我国饲草料短缺的问题,必须改变农业种植结构,建设集约化人工草地,增加饲草在种植业中的比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