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老龄化严重 疗养院持刀杀人案引深思

发布时间: 2016-07-27 16:53:3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方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看护,疗养院,外媒,日本社会,杀人案

中国网新闻7月27日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7月26日在相模原市发生的残障人士疗养院持刀杀人事件在日本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对于高龄化现象严重的日本社会,如何妥善地赡养、照料老人成为一大难题。

近日,日本媒体以照料老人为课题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揭示日本“看护”现状。

7月26日凌晨,一名男子闯入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残障人士疗养院“津久井山百合园”内持刀杀人。行凶男子曾扬言为了让世界更有活力,可以杀死470名缺乏自理能力的残障人士,并请愿允许他们拥有自主选择安乐死的权利。

在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日本社会,对残障人士、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不满情绪似乎越来越强烈。还有“介护”这个专门的词来表示赡养、照料行动不便老人的行为。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至少每两周便有一次“看护杀人”案件发生。其中除了常见的“亲子看护”之外,也不乏老年夫妻间的“老老看护”。

照料行动不便的老人,本身就需要很强的毅力和忍耐,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应对多种突发状况,还要面临着无处倾诉、无人帮助、无法解脱的困境。该项调查显示,有23%的人因为照料老人而改做临时工或换了工作,更有49%的人因此失去了工作。

另一方面,日本的公费福利院、疗养院一位难求,有的甚至排队到了四、五年之后;民间疗养院又大都费用昂贵,更加重赡养者的负担。能做的只有每周聘请几次“日护”来获得暂时的脱身。调查显示,有67%的人在照料老人期间身体没承受住,68%的人心理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在长时间看不到光明的忍耐之后,有的人便对亲人痛下狠手,决心做个了断。

赡养老人一事古今中外都是值得关注并重视的,尤其是在平均年龄越来越高的现代化社会,如何将赡养老人和正常工作两者兼得,更是当代不可忽视的课题。(王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