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钢:生物多样性是SDGs的关键目标

发布时间: 2016-07-11 14:43: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世钢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张世钢,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贵阳,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9日下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通过创新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生态文明”的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外交部与联合国系统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在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贵阳生态文明论坛

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

2016年7月9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 张世钢

尊敬的黄润秋副部长,刘晓凯常委,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由环保部主办的生物多样性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我谨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本来,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Dias先生要出席此论坛,但由于一些未能预见的情况,无法参加,在此,我谨转达Dias先生对论坛的祝贺。

随着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通过,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可持续成为发展的步伐。我们为此已建立了相关进程以推动SDGs的实现,比如联合国2011-2020生物多样性10年战略计划和爱知目标,里约+20“我们憧憬的未来”,联合国第一届和第二届环境大会,以及气候变化巴黎协议。今年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可持续的人类生计”,它揭示了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的召开是对环境在发展中关键作用得到广泛认可的一个信号,并提出了我们如何将环境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议程、政策和实践协同发展的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UNEA2中通过的25项决议,鼓励国际行动以重塑未来的环境发展日程,其主要议题覆盖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主要环境问题,如化学品和废弃物管理,海洋垃圾,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海洋保护与气候变化,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等。

中国一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导者和参与者,也是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在国家治理方面进行体制性改革,以建设包容,低碳,和资源高效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体系构架,而绿色发展已成为中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五大理念之一。环境署非常赞赏中国生态文明理念,在本届UNEA2环境署发布了《绿色是金》报告,总结了中国生态文明的实践。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和绿色发展政策和措施上已逐步纳入国家发展议程。现已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的国家行动,以确保国家向绿色发展转型,保障人民健康和粮食安全,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

女士们,先生们,

亚太地区包括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发展议程的关键,在生物多样性和绿色发展议题上,尤其如此。亚太地区人口占全球的60%,2014年已达43亿,中产阶级还在扩大,而资源消耗和使用占全球的50%,且还在快速增长中。尽管近年经济增长有所下降,许多国家的增长率仍很强进,但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退化的威胁正在加剧。

作为北半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生物多样性产品和服务,比如食品,碳汇,氧气,水调节,土壤保护,环境清洁和修复,这些自然界所提供的产品占到中国GDP总值的15%,中国的湿地大约存储了2. 7亿吨的淡水,大约占所有可利用淡水资源的96%,是流入黄河水量的80%和长江的30% 。而中国3000个自然保护区的面积目前已达国土面积的15%。 按照中国CBD第五次国家报告的内容,对于生物多样性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人口增长,工业化和城市化。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都是快速的。然而,中国也是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功能的重要提供者,这些都使得中国处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障和发展的关键位置。这即是挑战但也是非常好的机遇,尤其对于生物多样性和绿色发展的关系而言。

在资源和生态系统管理方面,环境署一直在破解生态系统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2009年环境署提出了“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 and Biodiversity -TEEB)全球倡议计划,倡导重新认识自然资产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对包括森林、草原、湿地、清洁水资源和其它生态系统在内的自然资产进行定价,并给予投入以防止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旨在为政策决策者、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的管理者提供政策指导,在当地资源开发、发展规划中充分重视和体现自然资产价值,实现兼顾脱贫、公正和自然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此外,环境署还强调对生态系统和环境的投入以确保生态系统为人类社会提供的服务功能,通过对自然资产估值,将之融入政策制定过程中去。

TEEB工作凝聚了全球大部分地区在自然科学、经济学和政策领域的经验、知识和专业技术。它的目的是强调如果自然资产缺失所造成的损失或恢复原状所需要的花费。其目标是提供实用的政策指导,以回应日益明显的生物多样性下降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持续减退造成的影响。

TEEB为传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理论依据、方法、技术和标准体系。TEEB目前已在许多国家层面进行推动。环境署自2013年开始和环保部和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合作推动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中国行动方案,在行动方案制定和研究的基础上,目前已进入地方和城市层面示范阶段。我们看到,TEEB为中国正在开展的自然资本产权核算和负债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生态红线和国家公园等工作可以提供方法学和案例研究及国际资源。

生物多样性是SDGs的关键目标,自然和生态系统是实现生态文明的关键,因为这关乎我们的食品和水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以及经济发展。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和解决方案不仅是一国的事情,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将会对世界各国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在绿色进程中,中国需要学习国际经验,国际社会也需要中国的经验,这就为南南合作、南北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环境署及其所属的世界自然保护监测中心期待着同中国,尤其是环保部,在生物多样性和绿色发展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以共同推动中国的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