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举行 技术+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 2016-07-08 09:31: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第七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清洁发展,国际融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7月7日,由《国际融资》杂志、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16(第七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2016(第六届)“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技术创新+金融创新,提速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

本次论坛主要探讨了如何让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如何让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基金在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在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何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创新各种融资方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色投资,推动绿色发展。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致辞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致辞,指出坚持绿色发展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发展的重要课题。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每一项任务都要从提高发展可持续性方面着眼。在此过程中,诸如清洁发展新技术、循环经济新模式等都将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新增长点的形成提供巨大的动力。他指出,“技术革命对社会经济发展往往具有颠覆性作用,但金融创新的力量能够最大限度扩大这种影响,助力绿色发展。”王乃祥说,绿色债券作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一个新兴品种,正越来越受到关注。绿色债券成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决策,践行“十三五”规划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债券市场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此外,金融创新手段还能为不同生命周期的绿色企业、绿色项目提供适当的服务,为绿色经济注入强大的动力。尤其是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近年来涌现的一些新型金融服务平台,更是提供了灵活便利的机制。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