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实在在做一件事”——全国“两优一先”代表谈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07-01 09:38:2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朱基钗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造血,输血,扶贫攻坚,共产党员,乡村旅游

“说实话,刚到村里的时候,老百姓对我们这些年轻选派干部还抱有疑虑。怎么解决的?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实在在做一件事。”6月30日,谈起基层工作体会,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西藏自治区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江村这样说。

在建党95周年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8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代表与中外媒体记者交流,展示新时期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共产党人的风采。

扶贫攻坚是多位“两优一先”代表共同的话题。作为一名机关下派的第一党支部书记,尼玛江村认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从实际出发,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雪东村底子薄、基础差,但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了自己的优势,村里有擅长做木匠的手艺人,还有擅长唐卡绘画的。我们把这些作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先后筹办藏式唐卡绘画技能合作社、惠民家具厂,还成立劳务输出施工队,实现了村实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样的发展,让老百姓得到实惠。通过我们的实际工作、实际行动,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尼玛江村说。

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带领干部群众积极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动村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发展独具特色的农业生态旅游。他认为,农村扶贫一定要落实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要“输血”更要“造血”。“政府首先要积极引导,动员一些企业和企业家还有大学院校的专家参与,关键要给农民好的理念,让他们自主创业,不光是给了多少钱。”

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是一个畲族行政村,历经30年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旅游富村”的脱贫致富路。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认为,要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必须在保护环境的条件下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不仅要保住山上的山水美景,还要保护我们的文化,这都是打造山水旅游、乡村旅游的重要项目。”

在回答荷兰记者关于“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成就是什么”的问题时,拥有14年基层扶贫经历的河北省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李双星说:“我们党开展脱贫攻坚,每年脱贫1000多万人口,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自我奋进、自我加压设定的目标。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完成这个目标,这就是我们党伟大的成就和奇迹。”(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朱基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