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双边多边自由贸易为重点 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 2016-06-30 13:43:0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吕卓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迟福林,中韩,海上丝绸之路,双边,多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9日,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应邀出席在韩国济州岛举办的“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方案”国际研讨会。他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岛屿角色”为题做主旨发言,并就中韩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机遇以及推进海南、济州两岛紧密合作等提出见解。在接受中国网访谈专访时,就为什么要以构建自贸区网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这一问题,迟福林做出了详细解答。

    迟福林表示,当前以双边多边自由贸易为重点,经济全球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如何适应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大趋势,加快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新阶段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中的重大课题。

    首先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角色担当。迟福林认为,“一带一路”大战略在实施中应扮演好三大角色:一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二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三是以建立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进而实现与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融合。推进“一带一路”进程中,可以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多边、双边、区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贸易区。为此,要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快构建立足周边、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多国的自贸区网络。

    其次是适应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经济全球化大趋势。迟福林认为,全球服务贸易总额显著增加。全球服务贸易总额(不包括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由2000年的1.44万亿美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9.25万亿美元,15年时间里增长了近6倍。全球服务贸易增速明显加快。在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增速达到6%,而同期货物贸易的增长只有0.8%。这说明全球服务贸易进程明显加快正在成为全球化的一个重大趋势。

    迟福林指出,近两年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中国服务贸易增速都保持在15%左右。估计到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占比将由2015年的15.6%提高到2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