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胜看陇原:“双联行动”是精准扶贫强力助推器

发布时间: 2016-06-21 08:45: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双联行动,脱贫决胜看陇原,精准扶贫

甘肃省委农工办主任、省委双联办主任周兴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方青)6月19日,“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在兰州召开。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言顺,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刘冲,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甘肃省委农工办主任、省委双联办主任周兴福就甘肃省全面开展双联行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周兴福表示,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双联行动,是甘肃省委立足脱贫攻坚新实践、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作出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双联行动作为脱贫攻坚的平台和抓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最大任务,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重点,省市县乡全面动员,党政军企同频共振,全省14428个双联单位联系15574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220个,40.8万名双联干部联系101.3万户贫困户,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搭建起了帮扶贫困村户的“直通车”、加快脱贫步伐的“助推器”、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历练干部作风的“大课堂”,谱写了举全省之力向贫困宣战的辉煌篇章。

双联行动成为甘肃省“十二五”时期民生工程的最大亮点,通过双联行动的有力推动,在更大范围、更大规模上精准推进人力物力、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加速向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聚集,在更深层次、更大力度上推动贫困地区深化改革,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活力,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288.5万人,减少553.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底的40.5%下降到2015年底的13.9%,下降了26.6个百分点;按照现行标准,有17个县区、17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验收,实现了脱贫摘帽。

周兴福说,双联行动在助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了巨大成就。 以双联行动为平台和载体,凝聚起了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围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有效发挥作用”的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着眼“谁来精准”,强化精准扶贫“管道”铺设和联通顶层设计,调整联村单位、整合帮扶力量、对接联户干部,把帮扶对象精准对接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上。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由7626个县以上有实力的单位联系帮扶;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派驻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共选派了27815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平均每村4.5名;101.3万户贫困户由40.8万名联户干部联系帮扶,平均每名干部帮扶2.5户,把“谁来扶”、“扶持谁”落到了实处。

同时,8万多名人大代表、1万多名政协委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各级双联单位引进209家省外单位结对帮扶,协同作战,集中发力,精准帮扶,集全省之力向贫困宣战,凝聚起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