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去年就业率91.7% 超一半去了中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 2016-06-12 16:22: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就业率,大学生就业问题,企业就业,高职高专,大学毕业生就业

中国网6月12日讯(记者 张艳玲)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来临,大学生就业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日由麦可思研究院公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7%,主要去向为民企、中小微企业、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其中,超过一半大学毕业生去中小微企业就业。从行业上看,信息、教育、医疗等行业雇佣大学毕业生比例猛增。

就业率为91.7% 就业稳定因创业与深造比例上升

报告称,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7%,与2014届(92.1%)和2013届(91.4%)基本持平。其中,2015届本科院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为92.2%;高职高专为91.2%。

值得注意的是,2015届大学生未就业人群中,52%的人处于求职状态,31%准备国内外考研、考公务员、准备创业和参加职业培训,17%不求职也无其他计划。

虽然去年与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但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基本稳定,是因为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和深造比例上升,减少了需就业的基数。另外,信息、教育、医疗等知识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增长较快,大学毕业生在经济结构变化中的就业适应性更好,从而就业受传统经济的影响较其他人群小。

就业去向:民企、中小微企业、地级市及以下地区

大学毕业生就业重心变化也值得关注,报告指出,大学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54%上升为2015届的59%,与此同时,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22%下降到2015届的18%,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11%下降到2015届的9%。

这些变化反映出国企正经历新一轮产能调整,外资企业也受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而民营企业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支撑凸显重要。需要指出的是,中小微企业雇用了超过一半的大学毕业生。2013~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3000人以上大型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23%下降到21%,在300人以下的中小微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51%上升为55%。

另外,大学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就业比例上升。2013~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就业比例从2013届的52%上升为2015届的55%。

信息、教育、医疗等产业雇佣大学毕业生比例猛增

那么哪些行业消化的大学毕业生多呢?报告称,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反映了产业结构变化趋势。在排前十位的就业行业中,信息、教育、医疗等知识密集型产业雇佣大学毕业生比例快速增加,建筑、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雇佣大学毕业生的比例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知识与服务密集型的现代产业(信息技术、教育和医疗等)发展强劲,而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制造、建筑等)面临挑战。需要注意的是,少数行业(如金融)由于证券业等的影响产生人才需求的波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