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金果”追小康

发布时间: 2016-06-12 09:58:0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顺民 李战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金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追梦,栽培模式,助农增收

提起甘肃省平凉市的庄浪县,人们总会联想到梯田。过去的饥馑岁月里,庄浪儿女建成了百万亩梯田,借着梯田高产优势,老百姓得以温饱。今天的庄浪,层层梯田间到处都是红艳艳的苹果,让人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农民人均拥有1亩苹果园

庄浪乡村有句玩笑话:“假如庄浪黄土卖成钱,老百姓不愁富不了。”这句话从侧面道出了庄浪地下资源匮乏。庄浪梯田只能生产粮食,挖不出“金疙瘩”。在庄浪县被农业部划入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苹果优势产区之后,庄浪梯田栽出“摇钱树”成为可能。

在新一轮扶贫攻坚行动中,庄浪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全国苹果优势产区的区位优势,确立苹果产业强县战略,高标准规划,把发展苹果主导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勾划出了苹果产业基地布局:沿着葫芦河、水洛河、庄浪河三条县域内河流的河谷川区发展苹果基地,进而向两岸川台延伸,逐渐“爬上”层层梯田,力争苹果适宜区全覆盖。确立苹果主导产业基地发展的目标:让全县农民人均拥有1亩苹果园,到2020年全部进入盛果期之后,全县农民仅苹果产业一项人均收入就达万元,让农民捧着苹果,追梦小康。

过去,庄浪县只有阳川镇、万泉镇两个苹果老产区乡镇。而今,沿着葫芦河逆流而上,苹果园从阳川镇不断延伸,经过了大庄乡、卧龙镇、南湖镇,直至赵墩乡。沿着水洛河逆流而上,苹果园又从万泉镇不断延伸,经过了朱店镇、水洛镇、南坪乡,直至良邑乡。目前,苹果基地发展到全县14个乡镇。

栽一棵,成活一棵。每年春天是庄浪县一年中最为干旱的季节。为了确保苗木成活,县林果部门不断探索“保活”措施:栽植前,用生根粉浸泡苗木根部;栽植后,给苗木套上保湿袋。这两项措施促进全县苹果苗木成活率达到98%。目前,全县苹果基地65万亩,农民人均拥有了1亩苹果园,苹果基地基本上覆盖了全县适宜种植区。县里每年整合扶贫、林业等项目资金2000万元,给农户补贴苗木、农膜、肥料,扶持农民建设果园基地。

县委书记徐毅说:“我们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的大好机遇,在苹果产业标准化管理上下大功夫,实施‘五个三’工程,用3年时间建成3000亩欧盟标准示范园、3万亩国家标准示范园、30万亩市级标准示范园,培训颁证3万名县级务果能手,提升果园标准化管理水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