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新闻 > 发展要闻
官方微博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发布时间: 2016-06-11 10:31:2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专家点评】科学家需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关键科技难题。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科学无国界,技术有专利。科学家有祖国,国际间有竞争。”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认为,在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需要把论文发表在世界顶级科学杂志上,在世界科技前沿为祖国争光;而在应用和开发研究领域,科学家则需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关键科技难题,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发展中国家需要先把经济搞上去,有了经济基础,才会有更多的科技经费投入。因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后者的重要性更大。”何传启强调。

他同时指出,在过去500多年里,世界科技发展主要有两种动力:一是人类好奇心以及科技发展的惯性,二是社会需求和社会投资驱动。在基础研究领域,第一种动力是主要的;而在应用和开发研究领域,第二种更为重要。

“科技发展动力左右着科技工作者的行为模式。”

何传启认为,工作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科技人员,要追求真理和知识,敢为人先,做出原创性贡献,把论文发表在世界最好的杂志上,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把中国人的名字写进世界科学殿堂,如陈景润的“歌德巴赫猜想证明”等。

工作在应用和开发研究领域的科技人员,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大胆发明和勇于创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科技问题,既为中国发展做贡献,也为人类文明做贡献,如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等。

何传启表示,与把论文写在世界科学的高峰上相比,把论文写在祖国建设的大地上对现阶段的中国更为重要。“这是总书记的期待,也是人民的期待。”何传启说。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