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创五年新低 专家:贬值空间总体有限

发布时间: 2016-05-26 09:16:32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间价,参考原则,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预期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93,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6.5468贬值225点。这一点位不仅是2016年年初以来的最低点,也创下了2011年3月来的中间价新低。不过,虽然中间价已经突破前期的年内低点,但是它并没有带动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向年内低点,25日人民币日盘收盘于6.5620。而从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比较来看,目前离岸和在岸市场的价差很小。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和纽约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影响,24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继续维持在95.6左右的高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前一交易日即24日人民币日盘收于6.5567,相对较低,加之国际市场美元走强,按照“参考一篮子货币+参考收盘价”的人民币定价双参考原则,25日人民币中间价在6.5600上方的价位符合市场预期。“有市场传言称这是央行在有意释放贬值压力,但实际上目前的贬值行情更多的是美元强势背景下人民币的正常反应。”他说,一定程度上,是强美元将人民币中间价踩到了年内低位。

受到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的影响,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截至2016 年5 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4 月末贬值1.7%。不过,不少市场认为,人民币中间价最近出现了一波贬值行情,虽然贬值预期有所抬头,但尚未成为一致预期,市场仍存在分歧。

韩会师表示,从目前的结售汇市场来看,结售汇基本是平衡的。市场情绪确有波动,但购汇端并未出现大幅扩张,金融机构自营盘也没有持续、大量持有美元多头的动力。“在市场各方力量的平衡下,人民币目前已经处于较低点位,投资者若认为后期美元上行空间有限,反而可能刺激结汇动力,这有可能打破目前的市场平衡,进而抑制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他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也表示,不同于2015年8月新汇改以及2016年初的市场恐慌震荡,本次人民币贬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计汇率贬值空间总体有限,波幅可控。

韩会师表示,美联储能否保持加息步伐,以及能否连续“缩表”是今年美元指数能否持续攀升的重要影响因素。他认为,如果没有更大消息的刺激,美元指数持续攀升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短期内难以对美元大幅反弹,但是贬值到年初的6.60的低位可能性也不大。”他说。(记者 张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