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烈艳——费城交响乐团与上海爱乐联袂演出

发布时间: 2016-05-25 11:15: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竞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费城交响乐团,演出,春之声圆舞曲,波兰舞曲,爱乐乐团

中国网5月23日讯(特约撰稿人 张竞之)作为中美旅游年的一次中美文化的交流活动,5月22日下午,上海爱乐乐团和费城交响乐团在上海新落成的迪士尼度假区湖畔露天广场举办了一场明媚欢乐的联合音乐会。

音乐会以青年作曲家龚天鹏为此次联合演出以及迎接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幕而创作的《2016春之序曲》(又名《都市序曲》)开场。长笛独奏《夜上海》作引子,使人仿佛回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外滩,上海民谣《叫卖小调》引领第一主题,然画风一变,毫无违和地突转为同时代的迪士尼风格配乐。东西方语汇绚烂地交织在短短6分钟里,产生一种奇诡瑰丽又趣味横生的曲风,呈现出大都市的生命活力。

费交的华裔助理指挥家廖国敏出场,携旅美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带来小约翰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携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带来罗西尼《给忙人让路》以及旅德作曲家苏聪创作的《梦中家园》;并指挥柴可夫斯基《波兰舞曲》;随后费交与上海爱乐团员互换位置与声部、上海爱乐音乐总监汤沐海上场,携费交的华裔大提琴首席倪海叶带来海顿《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黄英与廖昌永共同演绎莫扎特《唐璜》中的二重唱《让我们携手同行》,最后以恢弘的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作结。

这大概是我听过的最不“正襟危坐”的音乐会了。平地搭起舞台,阶梯铺满草坪。舞台使用音响,但调音极好,原声之上更显清亮柔美;观众略有噪声,但露天场地毫无妨碍。阳光热烈,植被新鲜,观众们撑起各色阳伞抵挡阳光,穿印花裙子的小女孩在草地上奔跑,航拍器俯瞰的画面实时转至大屏幕,小喜蛛在纸袋提手中间结网。我听到黄英悠扬婉转的歌声,突然发现目之所及的这一切就是真正的“春之声圆舞曲”。

于是头一次,我不介意一场音乐会中听到的任何嘈杂。我觉得《都市序曲》就应该配上旋转的灯光球和高举的香槟杯;我觉得歌剧曲目当中有小孩子突然站起来笨拙地模仿花腔女高音的华彩特别好玩;我觉得老柴的《波兰舞曲》应该让观众就地结对翩翩起舞;我觉得返场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那些躺倒在草坪上的观众比认真配合拍手的更可爱。

听音乐可以有太多场合。我见过音乐厅中身着礼服的人脸上的肃穆;柏林森林音乐节漫山遍野的野炊毯和蜡烛灯;逍遥音乐节中5000人在阿尔伯特音乐厅里一齐跺脚呐喊地动山摇。而这一场,我们在草地上,熏风里,阳光下,鸟鸣中。若心中能感受到春日,耳中就一定能听到春的高歌。

返回顶部